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11-18 17:3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18日,陕西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五场召开,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出席,就铜川市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段晓蕊

  郝光耀介绍,近年来,铜川市紧扣“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不断在发展理念、转型路径上对标对表,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铜川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陕西省第一方阵;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位;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列全省第四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三位、第四位。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铜川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产业规划大会战”,系统化精细化梳理产业,明确了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创新布局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好调整产业结构、做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组合拳”,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已形成。

  郝光耀说:“铜川市聚焦能源建材等传统产业,围绕产业链放大价值链,实现有枝加叶。煤炭去产能2000多万吨;全链推动新型建材绿色化,研发形成新型建材150余种,产能达到2000万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上下游产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

  同时,铜川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陶瓷等接续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有中生新;布局建设全领域应用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引进企业30余户,未来将实现产值500亿元;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布局建设中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三大园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运输、观光体验、文创推广于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集群,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产值将达到300亿元;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无中生有;落地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30余户,构建了全球商业航天测控网,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航天科技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建成了西部工业品数字港,数字经济在线企业8000余家,交易额两年激增到200亿元;集成布局光电子产业,吸引12家企业落户,产值将达到200亿元;积极打造高端新材料供应基地,建设布局铝基、镁基、碳基材料项目27个,“十四五”将实现产值600亿元,一批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成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铜川市非资源性产业比重逐年提高,三次产业占比由2012年的6.9:65.9:27.2转变为2019年的7.6:36.8:55.6。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铜川市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紧抓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政策机遇,对火电、水泥、城镇污水处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减排行业开展了全面提升改造,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格次;采煤沉陷治理扎实有效,累计实施沉陷区治理项目39个,总投资3.19亿元。2017年,铜川市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如今,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地区前列。铜川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铜川市坚持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2019年民生领域支出较2012年增长72%。铜川市以“双创”升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和10.3%;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实施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先后建成住宅小区58个326万平方米,解决了42827户17.11万人的住房问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铜川市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顺利实现全市整体脱贫。铜川市还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围绕营商环境提升,铜川市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率9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490项,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创新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全周期审批时间压缩59%;推进实施高新企业速育、民营企业增效、市场主体倍增、固定资产投资快船、城市人口增容、上市企业飞龙“六大行动计划”,三年来,“五上”企业培育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了两倍多,市场主体实现翻番;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设立了铜川口岸办和公用保税仓,铜川新区纳入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位、第三位。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

  郝光耀表示,铜川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放大“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效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展望“十四五”,铜川将继续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奋力推动铜川经济社会追赶超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