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集贤园驻村工作队不断巩固帮扶成效
2020-11-19 16:1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在西安市周至县板房子镇长坪村,西安高新区集贤园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正和往常一样忙碌着。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用真心、真情和汗水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奔走牵线,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长坪村位于周至县板房子镇南部,紧邻秦岭之巅,产业基础薄弱,属于典型的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大都是“城里娃”,进了深山沟后,首先得适应和当地群众吃住在一起的生活。队员何亮回忆,刚到村里的第一天,他冷得一整夜没睡着。村子生活条件艰苦,但对于驻村工作队来说,眼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一定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进村后,驻村工作队四处奔走,先后帮助村民改善道路、接通自来水、配备安全电……当地贫困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等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彻底告别了昔日的“常贫村”。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驻村工作队结合集贤园园区生物医药企业需求和当地特色,先后多次联系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不间断组织村民到制药企业打工。

  打工过程中,有村民渐渐产生了种植药材赚钱的想法,驻村工作队基于这个需求,积极引导村民试种药材。经过反复摸索和实践,山茱萸、猪苓、七叶一枝花、天麻、白芨、金银花等特色药材成为集贤园生物医药企业的抢手货。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鼓励村民种养核桃、香菇、中蜂农特产品并帮忙拓展销路……在多方协作下,村民们的年收入提高了50%,长在长坪村干部和群众心里的多年的“疙瘩”解了。

  “长坪村虽然穷,但是也有特色、有优势。”驻村工作队一面争取外援,一面鼓励群众自己奋斗,经过反复动员,长坪村终于开起了农家乐。同时,来长坪村的游客也日渐增多,吃农家菜、喝长坪村自酿的玉米酒已经成了人们的常态选择。当地村民总念叨:“过去做梦也不敢想自己能致富,现在不用出门就可以挣到钱,变化实在太大了。”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家乐整治,完善各项处理设施,确保污水、油烟等排放达标,同时进一步探索适合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文 张静攀 刘国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