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北医院药学论坛暨医院制剂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2020-11-22 16:1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11月21日,2020西北医院药学论坛暨医院制剂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药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陕西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学专业委员会、陕西省保健学会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2020西北医院药学论坛暨医院制剂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活动现场 摄影 胡嘉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副院长高亚,陕西省药学会秘书长丰雷,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侯鸿军,陕西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李杨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学主任部张抗怀主持开幕式。

  活动现场,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高申、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侯鸿军、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魏玉辉、西安市药品检验所抗生素室主任单敏等人,围绕医院制剂的研究与发展、传承与创新、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政策、质量要求等进行了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张爱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杨志福、陕西省中医医院副主任药师刘满军、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王清晖就医院制剂质量管理、中药制剂配制等内容做了分享。

  李宗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制剂室成立上世纪50年代,共有制剂批准文号80余个,在医院特色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皮炎净乳膏、灵芝合剂、抗病毒糖浆等在西北五省均享有盛名。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渭北院区按照GMP标准建设4000平方米的制剂大楼,为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医院制剂大楼。新制剂楼建成启用后,生产规模和制剂质量将大幅度提高,覆盖面扩大到医联体单位,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

  张抗怀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院制剂因临床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优点,赢得了患者青睐,也是临床治疗的需求。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不断引入高学历人才加入制剂室和药检团队,强化队伍建设;同时,不断引进和采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改进剂型,增加制剂的科技含量,提高内在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在个体化医疗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

  丰雷表示,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总局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2018 年第19 号)》,明确了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实行备案管理及备案方法。面对政策提供的发展空间,医疗机构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传统中药制剂优势,尽快明确发展思路;药监局将依据法规,畅通备案制的渠道,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对策与措施,积极推进医院中药制剂不断深化发展。

  在缺医少药的年代,医院制剂保证了临床治疗需求,推动了特色医疗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医药企业快速发展,药品种类繁多,医院制剂面临着规模萎缩、生存困难的困境,本次会议诚邀同行专家,指明了医院制剂的发展方向,为医院制剂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