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2020-11-23 18:3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西乡县地处陕西汉中东大门,是西北第一产茶大县,是中国著名茶乡、历史人文之乡、生态旅游之乡和发展潜力之乡。

  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河北、湖南、陕西等11省份网信办共同承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汉中市西乡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乡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主动担当政治责任,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根本,以“四个四”为总体思路,以户为核心、问题为导向、群众满意为目标,紧扣“六个精准”靶向攻坚,聚焦“八个一批”精准施策,全县呈现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到2019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29555户87427人实现脱贫。

  小吊瓜大产业 助农增收促脱贫

  在西乡县白龙塘镇碾子沟村的汉牧园吊瓜专业合作社,院子里摆满了刚收回的吊瓜籽,旁边的厂房内传出机器运转发出的“嗡嗡”声。挂着“汉中宏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牌匾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已经包装好的吊瓜籽产品。吊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则笑呵呵地和种植户一起交流种植、管理吊瓜的经验。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吊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介绍吊瓜生产情况   

  王文清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早年外出务工,掌握吊瓜种植技术后,于2013年返乡创业,并带领群众发展吊瓜产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跟我种吊瓜,认为种植吊瓜与种植玉米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效益还是一个未知数。别人不种,我就自己种。我种植吊瓜的第一年,每亩收益就达到2500元。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也跟着种植,现在吊瓜在我们这里已经有了上万亩的种植规模。”说起创业经历,王文清感慨道。他的吊瓜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随着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产量不断提升,收回的吊瓜籽一度堆积如山、无人问津。为解决销售问题,在县多部门的帮助下,王文清率先成立了“汉中宏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注册了“汉牧园”吊瓜籽商标,将瓜籽炒熟加工为成品对外出售。后来在县经贸局和电商办的指导下,他还参加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培训班学习,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汉牧园吊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给农户结算吊瓜收购金

  “除去成本,光吊瓜就净赚4万多元。放在以前,这个数字的收入,我想都不敢想!”谈起2019年的吊瓜收入,2018年脱贫的西乡县天禾村的村民贾顺江非常激动,如今家里不仅住进了移民搬迁房,家庭的年存款也能达到七八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目前,王文清以碾子沟村为基地发展的吊瓜产业,已经辐射西乡县11个村以及勉县、洋县、石泉等地,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而就在2020年10月,在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王文清还捧回了脱贫攻坚奉献奖。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王文清的荣誉墙

  王文清的成功是白龙塘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像吊瓜一样,白龙塘镇的其他各村也制定出了自己的产业发展布局图,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白龙塘镇在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本地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道”,通过网络实现“小产业”与“大市场”的紧密对接,为更多的农产品找到了市场。

  茶叶发展与脱贫致富齐头并进

  正值冬季,但西乡县柳树镇的鹏翔丰河有机示范茶园的茶山依旧一片葱茏。云遮雾绕间,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挺立在山上。茶叶是西乡县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正是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带领西乡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丰河茶园

  西乡县柳树镇丰河茶园,面积1200亩,10年前是一片低产茶园。2008年陕西鹏翔茶业公司承包后,对茶园重新规划设计,茶叶产量质量大幅攀升。鹏翔茶叶公司为20户贫困户提供免费茶苗并签订回收协议,通过收购鲜叶的方式将600余户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汉南茶业公司对于同等质量的鲜叶,按当年市价上浮20%的价格从贫困户处收购鲜叶;有的贫困群众还可以在企业内通过参与制茶、包装等生产环节,获取工资,平均每人每月2000余元……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蒲仁华在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我家中共有8亩茶树,每年每亩地的茶树能够为我提供7000元的收入。产出的茶业鹏翔茶业还会以每斤37元的价格收购,足足比市面上多了2元钱。”2018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户蒲仁华谈及自家茶叶时说道。蒲仁华家住在西乡县柳树镇小丰村二组,年幼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左手残疾。前些年,母亲病重花去了家中的大部分积蓄,因此被认定为贫困户。这些年来,经过鹏翔茶业的帮扶,为他提供茶树苗以及茶业种植技术,他的日子渐渐地好了起来。

  西乡生态环境好,十分适宜种植茶叶。近年来,西乡县依托资源禀赋,把茶叶确定为产业扶贫的重头戏,紧紧围绕打造茶叶经济强县目标,走出了一条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奔小康的产业扶贫之路。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鹏翔研发的白茶产品

  “目前鹏翔的年产值已经达到5000万元以上。在西乡,像鹏翔茶业公司这样的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发展到17家。”西乡县茶叶局负责人说。

            据悉,西乡县聘请了专家充分利用夏秋茶资源,相继研发推广了红茶、黑茶等茶叶,实现了多茶类组合式生产模式,提高了茶产业经济效益。

【决胜2020】 陕西西乡: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鹏翔茶业红茶加工车间

  目前,西乡县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全部产茶,种茶农户达7万余户,从业人员26万余人,茶叶年产量1.7万吨,产值22亿元。西乡县的茶叶加工工业让茶叶制成品的附加值留在该县,解决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问题,还让一部分贫困群众成为“上班族”,全方位、多角度地帮扶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文/图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