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2020-11-24 11:44:51来源:宝鸡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

  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凤凰山下的岐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人来人往。靓丽的服务窗口内,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为群众办理着各类事务。以前,创业者要开店、办学,注册办证过程总是好事多磨,需要跑上三五趟才能办成。营业执照拿到手后,还要去不同部门办理各种行业许可证,等所有证照办理齐全,可能不少商机已经溜走了。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岐山县行政审批局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过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即时办、帮办代办、特事特办等各种措施,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审批“无缝隙”、服务“不打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小印章里的“改革大文章”

  “你所看到的这枚印章可不简单,因为这枚印章的启用,全县不少单位的审批公章下了岗。”近日,记者在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采访时,工作人员展示着用于行政审批的公章。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近年来,通过梳理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岐山县整理出“办事一次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发布。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将具备“一次办成”条件的事项纳入事项清单,承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办结,推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在岐山“一次办成是常态、多次办成是例外”,倒逼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从以前的盖章部门“九龙治水”、办事群众“要跑断腿”,到如今的“零跑腿、零障碍、零收费”,这是岐山县优化流程、行政改革带来的变化。截至目前,岐山县将84项行政许可事项碎片化分解为143项,全部上线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今年1至8月份,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427件,真正实现了划转审批业务由接得住、接得好、接得稳,到有提升、有创新突破、有特色亮点的转变。

  政务服务“不打烊”

  位于岐山县城繁华地段的岐山县政务服务大厅,有一扇“不打烊”的门,办事群众只需要刷自己的身份证,便可以进入其中。这扇门后放置了5台发票申领自助终端机,群众可24小时办理所需申领的税务发票;进入办事大厅,在企业开办窗口,只要是新开办的企业,工作人员即可提供免费刻制公章、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法人名章的服务。据了解,岐山县率先在全市实行免费刻章服务,为每家企业节省费用800元。而这只是岐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提升硬环境,提质软环境。岐山县推出“六全”服务模式,实行服务全进入、办事“进一门”,行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实行窗口全功能、办事“到一窗”,将根据事项分设的窗口全部更改为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实行流程全优化、办事“跑一次”,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实行代办全覆盖、办事“马上成”,全面推行“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工作模式,对重点项目上门代办、全程帮办;实行首办全负责、办事“找一人”,明确窗口首位受理事项的工作人员为“首办责任人”,对事项的受理、申请等环节全程办理或盯办,负责到底;实行邮寄全免费、办事“零投入”,对法律法规允许的非涉密证照和文件,依申请人申请,通过邮寄方式免费送达。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服务,岐山县全面贯通“1+N”政务服务体系。一方面,整合资源,增强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按照积极稳妥、分步规范、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统一标准要求,规范、提升、整合社保、不动产等7个服务大厅,逐步设立为岐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分厅。另一方面,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力推进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截至目前,全县8个镇、1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已建成,实现全覆盖;镇级62项、村(社区)2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全天候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2月13日下午,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来电方是陕西京泰纺织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企业准备增加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业务,以便尽快生产进行技改,投入设备生产医疗器械,支援全国抗疫工作。可是为了防疫需要,行政审批局大部分职工都在居家办公,时间非常紧急,怎么办?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得知岐山企业要增加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业务,岐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黎斐在仔细研判情况后,通知企业开办窗口的工作人员采取自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回单位加班。不一会儿,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加紧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办完相关业务,行政审批的岐山速度实现了审批“不过夜”。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新设、增加经营范围等审批事项,安排专门人员强化指导、帮办代办,有针对性地落实简约化、便利化服务措施,确保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生产经营许可即来即办,即办即结,第一时间支持企业早日投入生产、扩大生产、提高产能,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生产供应基础条件。先后为九州纺织集团、陕西京泰纺织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九州豪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设立、变更等审批业务,做到全程指导、即时办结。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紧盯企业需求,采取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方式,及时调配人员、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遵循主动对接、上门服务、跟踪推进、快捷办理的服务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向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上门宣传政策,对接企业复工生产相关审批业务,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群众满意是终点 更是起点

  今年8月份的一天,岐山县政务服务大厅进来一位颤颤巍巍的老人,老人一进门就径直向引导台的工作人员杨艺杭走来。见到杨艺杭,老人顺势从自己的口袋中掏出了两枚温热的鸡蛋,一个劲地往她手里塞,杨艺杭也认出了这位老人。这位老人的家远在距县城十几公里外的青化镇,这次是专程坐车来县城找杨艺杭“聊天”的。原来,一周前老人来大厅办理业务,杨艺杭跑前跑后,让老人感觉很亲切,当天煮了自家的几颗鸡蛋,特意来县城表示感谢。

宝鸡岐山:行政审批做“减法” 优化服务做“加法”

  “一颗鸡蛋并不值钱,但是我觉得这就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这鸡蛋是民心。”杨艺杭告诉记者,局里要求大厅所有工作人员做到“零拒绝”,意思就是只要进入大厅的群众,不管是什么事,不论是谁见到,一定要主动接待。对于能够办理的业务,全程帮办;对于不能办理的业务,务必做到解释清楚,力求群众回访“零差评”。

  为全面转变办事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岐山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对于窗口单位服务质量,通过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政府网站满意度调查问卷、陕西政务服务网“我要评”端口、设立意见箱、发放服务评价表等方式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精神风貌等方面进行评价,以制度转作风,做到让群众希望而来,满意而归。据统计,截至10月底,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收到服务评价表200份,满意率达到98%,150余人参与即时评价,满意率达到99%。

  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志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围绕全县重点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审批服务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落实周密细致到位的服务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奋力谱写岐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夙兴夜寐、誓争一流的岐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担当精神,砥砺奋进,稳步前行,为岐山人民和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宝鸡新闻网记者 惠耀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