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优良天数253.2天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11-25 17:2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2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金东出席,并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陕西:优良天数253.2天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瀚方

陕西:优良天数253.2天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金东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张瀚方

  张金东介绍,蓝天保卫战实施三年来,陕西省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不断增加,重污染天数逐年减少。2020年1月至10月,陕西省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7微克,同比下降11.9%;优良天数253.2天,同比增加19.5天;重污染天数5.1天,同比减少7天。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1月至10月,陕西省50个国考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比例为90%,同比提高14.5个百分点,汉江、丹江、嘉陵江出境断面稳定保持Ⅱ类,保障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2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总量减排方面,2019年,陕西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9.6%、10.5%、19.4%、14.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21%,氨氮、二氧化硫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率提前达到“十三五”目标任务。

  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陕西省全面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治霾措施,累计拆改燃煤锅炉2.2万台3.1万蒸吨,关中地区完成散煤治理320余万户;累计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2.7万户,淘汰黄标车、高排放老旧车约33万辆;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超额并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任务;启动陕北重要河流水污染防治,排查黄河干流排污口1002个,消除26个城市黑臭水体,划定“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197个,划定率100%;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村庄7174个,提前完成国考任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和“两山”基地创建稳步推进,截至目前,陕西全省8个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个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方面,截至目前,陕西省建成运行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厂126座,日处理规模53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建成运行县城以上生活垃圾处理场100座,处理率达到89.6%,实现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建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利用项目135个,总能力达到每年695.13万吨;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成217个覆盖所有县(区)的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在83条河流和4座湖库上布设184个国控、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建成1163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建成含423条道路、1709个城市区域、74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的声环境质量监测网;建成覆盖关中各市区的电磁辐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

  张金东表示,近三年来,陕西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三连降,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西安、咸阳、延安、安康等城市的改善幅度进入全国重点城市前20名。2020年以来,陕西省持续深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推进绿色发展。下一步,随着秋冬季的到来,陕西省将切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文 张瀚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