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周少奇:农村污水处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2020-11-27 17:1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20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暨2020第二届丝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在西安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David Butler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卫生安全防疫技术、水生态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水质风险管理、城市水系统再构建、农村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水务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

  论坛期间,贵州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少奇围绕西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等课题,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

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周少奇:农村污水处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贵州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少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晓曦

  周少奇在采访中表示,2016年国家科技部立项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置了关于西部地区农村给排水一体化处理的项目。而农村污水处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目前,农村污水处理主要包括乡镇、村组、散户三个层级,分别需要集中、分散治理。

  周少奇教授所带领的项目团队针对贵州、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7个省区农村居民饮用水与污水处理技术难题,开发了系列新型实用技术,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目前整个项目组申请的专利超过200项。

  周少奇长期从事污水生物处理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水体富营养化控制等的研究。在采访中,周少奇针对污水处理,特别是污水的氮磷减排与水体复营养化控制的关系表达了看法。

  水体富营养化是由于水体中氮和磷的含量比较高,引起藻类等水生生物大量繁殖生长造成的一种现象,周少奇说:“城市污水处理、化肥废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等,控制氮磷排放是工程减排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

  周少奇表示,在污水氮磷工程减排的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中的生物脱氮和生物除磷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技术原理、工艺设备、产业化、工程化方面的应用都取得了成功。脱氮除磷技术为水体修复和富营养化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