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水博会:展会为解决区域水资源难题提供支撑
2020-11-30 16:31: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柳洪华):11月26日至28日,由陕西省会展中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暨2020丝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

  在2020丝路(西安)水处理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Butler,清华大学教授胡洪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洪臣,中国水协科技委主任张金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晓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李玉友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做了十场精彩的大会报告。贵州科学院副院长周少奇、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强志民、重庆大学崔福义等专家学者共作了38场分论坛主题报告。各位专家围绕公共卫生安全防疫技术、水生态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水质风险管理、城市水系统再构建、农村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水务数字化转型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

  从城市水系统再构建到水务数字化转型,从城市污水处理到农村分散供水策略,各位与会专家的发言既涉及前沿核心技术,又兼顾人们的日常生活应用,涉及领域众多,为参会企业及到来学子提供了一份理论“指南”。

  马军以“疫情背景下臭氧高级氧化公共卫生安全防疫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题作大会报告。他表示,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是目前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重要挑战,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更是如此。“我们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要从多个途经进行把控,比如采用臭氧纳气泡高级氧化方法,加强医院的废水消毒处理,从传播途经上降低可能存在的病毒风险。”马军说。

  任洪强从水生态环境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的背景、难点、建议方面对水处理技术进行了分析思考。他说:“水生态环境技术标准是实现水环境质量标准目标的重要手段。该技术标准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水生态环境技术标准体系的构建将全面提升我国水环境技术标准的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David Butler表示,新技术、新想法的涌现意味着水处理技术可以做出新的改进。未来人们可以利用建模功能加强智能控制,利用可视化分析工具筛选出具有高效性能的解决方案。

  周少奇表示,在污水氮磷工程减排的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我国生物污水处理技术中的生物脱氮和生物除磷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技术原理、工艺设备、产业化、工程化方面的应用都取得了成功。脱氮除磷技术为水体修复和富营养化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黄廷林说:“我希望更多专家学者能够参与到水博会中,同时也希望参展商在水博会这个平台上学到更多的先进技术,对行业发展发挥促进作用,带动西北地区水行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