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12-01 09:3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迎接十四运,推介灞桥区域形象,提升灞桥网上影响力和美誉度,11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网信办主办的2020“e起迎全运 网眼看灞桥”网络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2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社会自媒体齐聚灞桥,全面深入了解灞桥区生态环境治理、基础教育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灞桥区紧紧围绕建设宜居灞桥、打造最美城区目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坚持差异化发展,“水岸灞桥”“森林城市”雏形显现,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富有灞桥特色的发展之路。

  文旅融合  打造生态灞桥新名片

  在灞河左岸生态公园,采访团看到河道内绿道蜿蜒曲折,岸上河堤路平坦如砥,蔓延几公里的粉黛乱子草随风摆动,大片铺设草坪连绵延伸……据悉,灞河左岸生态公园是灞河左岸河堤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成果,项目全长2.6公里,投资总额约1.9亿元。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灞河左岸生态公园

  “这段河道在没有实施环境治理之前,蒿草荒长、沙坑遍地、垃圾成堆。后来,灞桥区以河道原有地形地貌、区域原生态自然为依托,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以打造大型城市滨河生态景观带为目标,对这段灞河进行了治理改造。”据公园讲解员介绍,该项目治理环境约40万平方米,治理河堤护坡约26万平方米,还配套了足球场、篮球场,为市民提供了运动场地。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白鹿之隐温泉房车度假营地

  在白鹿之隐温泉房车度假营地,刚下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零零散散铺在椅子和石头上。房车院内,古树树木粗壮挺立,装修风格清爽明净,床上布置温馨舒适。据了解,白鹿仓景区引进白鹿之隐温泉房车度假营地项目,旨在推动灞桥休闲旅游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灞桥区以“旅游+”为引领,以白鹿原为核心,深挖“半坡文化”“古灞桥”“西汉三陵”和白鹿原等区域特有文化资源,讲好灞桥故事,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精心策划包装以汉文化、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产业园、体验园,努力形成与秦皇陵、兵马俑一线相通的秦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坚持“文化+生态+农业+健康”,培育都市农业体系,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引进高端民宿和乡村休闲游项目,将白鹿仓、鲸鱼沟、马术基地、农业园区等串珠成线,打造以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健康休闲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目前,灞桥区目前已打造A级旅游景区5家。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0.7亿元。

  挖掘特色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白墙黛瓦、曲径通幽、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满植物,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这是“西安十大美丽乡村”——灞桥区狄寨街西车村的景象。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西车村村口

  “现在村子已经变美了。这里曾经道路两旁厕所“扎堆”,村民的生活垃圾随地倾倒,是个名副其实的‘垃圾村’。”西车村村支部书记屈利军告诉采访团。

  近年来,西车村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颜值”。据了解,自2016年3月以来,西车村开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干部群众齐动员,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共拆除旱厕80座,清理农户门前各类陈年垃圾290余车次,村庄立面粉刷200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西车村的村景

  此外,西车村还整治拆除腾挪现有集体土地、闲置土地,打造特色乡村花园,实现“万家菜园”建设,建成孝文化街、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建成了西车道德讲堂、乡村书屋等“软件”设施,村风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西车村卫生服务中心

  西车村的变化只是灞桥区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灞桥区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工程,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使辖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自灞桥区西张坡村被评选为西安市第一批 “西安最美乡村”后,西车、水泉子、龙湾村相继被评为“西安最美乡村”,2017年西安市美丽村庄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灞桥区召开。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教育先行  城市高速发展新引擎

  “这是我们的美术室,这个画板可以根据我们的身高进行调整。”在灞桥区东城一小五星分校,学校小讲解员为采访团进行介绍,让采访团真切感受到了灞桥区教育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东城一小五星分校

  据悉,东城一小五星分校是灞桥区政府为适应西安市教育发展改革的需要而建设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学校有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00余人,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东城一小现有教职工172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0人,荣获区级以上教学能手、骨干、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的有49人次。学校拥有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1个、校级名师工作坊4个,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各级荣誉百余项。

  东城一小五星分校是灞桥区推进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的学校之一,2020年以来,灞桥区投入6.35亿元完成了12所学校的新建及改扩建任务,一批品牌学校建成开学,满足了辖区群众的教育需求,有效缓解了区域适龄儿童就学压力,灞桥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初显成效。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东城一小五星分校实验室

  改善民生  彰显灞桥盎然生机

  如果说,主次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它们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中,灞桥区将精细化城市管理体制运用其中,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实实在在造福群众。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改造后的略钢小区

  作为灞桥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采访团略钢小区感受到了一个八十年代老居民区的“蜕变”。据了解,略钢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形象陈旧、围墙的墙面破损、没有停车位、绿化不足等问题,过去一直困扰着居民。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略钢小区居民活动广场

  “这里是小区一处刚刚改建而成的居民活动广场,是由原来的垃圾堆放点改造的,现在能健身、能赏花、能闲坐、能下棋。”略刚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李长水说,整个小区的改造用了两个月时间,还包括对雨污管网全面疏通维修、增加外墙保温层、架空线缆落地、住宅楼外立面和楼里公共墙面的改造,小区绿化、生态停车场建设都已经完成。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改造后的新医路

  在新医路,采访团看到新铺设的柏油马路宽敞干净,新安装的路灯沿道路两侧一字排开,下沉式休闲广场方便市民休闲娱乐,路旁的居民楼整洁靓丽。

  “我们这个新医路以前乱七八糟的,头顶上成片成片的蜘蛛网,没想到改造后路宽了也平了,蜘蛛网也消失了,连树木都修剪得漂漂亮亮。”一位路过的居民对采访团说道。

立足新起点 陕西灞桥绘就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改造后的新医路下沉公园

  据悉,新医路是灞桥区背街小巷改造点之一。2020年以来,灞桥区按照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具体要求,持续推进区内11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提升区域城市品质,为迎接“十四运”的到来做好准备。(文/图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