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绿色进军 陕西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
2020-12-01 18:1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2月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出席,就陕西省向深绿色进军、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党双忍表示,“十三五”时期是陕西“由黄变绿”的重要历史时期。“十三五”期间,陕西退耕还林还草285万亩,累计营造林3694.5万亩,国土增绿领跑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陕西走在前列,“十三五”期间,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数量突破30只,达到32只,陕西成为第三大大熊猫繁育基地;秦岭生态保护模式持续升级;生态空间绿起来与林区群众富起来的双赢之路越走越坚实;生态安全构筑起新防线,林业创新发展形成新格局。如今,陕西已经初步建成“绿色陕西”,奠定了建设高质量“绿色陕西”的基础。

  “实施生态空间治理战略,实现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林业方案’。由林地、草地、湿地、荒地沙地、自然景观地组合而成的生态空间占到全省国土空间的70%。生态空间的生态产出和生态服务能力,对陕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十四五’时期是生态空间由‘浅绿色’向‘深绿色’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向深绿色进军,是时代担当也是神圣使命。”党双忍说道。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陕西生态空间治理实际,聚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总目标,陕西初步勾勒出生态空间治理战略“三步走”愿景,“十四五”总体思路、整体布局、重大行动和重点工程。

  就生态空间治理战略“三步走”愿景,党双忍介绍,第一步,“十四五”期间,在全省版图总体实现“由黄变绿”基础上,陕西扎实推动北绿南美、全省整体“向深绿色迈进”,绿水青山指数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增加、森林城市全覆盖,建成高质量“绿色陕西”;第二步,从2026年到2035年,陕西推进“由绿而美”转变,初步建成“山清水秀的陕西”,实现三秦大地山青、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第三步,从2036年至2050年,陕西持续推进“由绿而美”进程,建成高质量“山清水秀的陕西”,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陕西将构建“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一山”指秦岭;“两河”指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四区”指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关中平原生态协同发展区、秦巴水源涵养区;“五带”指白于山区生态修复带、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带、关中北山绿色重建带、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带、汉江两岸生态经济走廊带。

  目前,陕西已经制定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生态空间治理十大创新行动》,正在编制《陕西省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3个“治理十大行动”与1个“创新十大行动”,耦合成生态空间治理陕西特色“3+1”综合方案。

  陕西计划实施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湿地草原保护恢复、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富民提升、“生态云”建设、生态支撑体系建设“十大重点工程”,用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各项治理措施落在生态空间上。

  党双忍表示,新时代林业人“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圆山清水秀之梦”,是秦岭生态卫士、黄河生态卫士、长江生态卫士,是奋战在生态空间上的生态绿军。陕西林业人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总要求,在“五大阵地”上主攻“生态+法”,在“六条战线”上按下“快进键”,在进军深绿色道路上跑出“加速度”,为美丽陕西贡献林业力量,为美丽中国贡献陕西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