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2020-12-07 16:0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岐山臊子面、擀面皮、油酥锅盔……民俗小吃活跃在乡土,烙印在人心。如今,这些小吃不仅是民俗文化的传承,更成为了致富一方的产业。

  12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与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走进了宝鸡岐山县,探寻岐山靠千年美食文化致富的秘诀。

  岐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素有“周礼之乡”“ 青铜器之乡”和“千年古县”的美誉,随之衍生的则是这片古老土地上独有的美食文化。据悉,2020年以来,岐山县实施“一碗面”战略,坚持“岐山臊子面、岐山擀面皮两轮驱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推进岐山臊子面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让美食文化成为推动岐山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传承“农家味道”标准化生产前景可观

  “相传臊子面最早源于周人祭祀时的‘竣余’礼仪。”在岐山县臊子面文化产业园,园区负责人、陕西秦忆浓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净宁波介绍了岐山臊子面的历史。

【“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净宁波接受媒体采访  

  净宁波说,岐山臊子面文化产业园是按照岐山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大“一碗面”经济、带动农业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建立的,他的秦忆浓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岐山县大力扶持的臊子面龙头企业之一。他说,园区就是要把岐山丰厚的周文化和“岐山臊子面”融合起来,打造更上档次、更具规模、更具文化品味的臊子面产业,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据了解,为了做大做强“一碗面”经济,岐山县制定了很多产业发展政策,设立了产业专项发展基金,出台了扶持优惠政策,全力推进臊子面“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我们的即食臊子面不仅让岐山臊子面从原生态的农家味道变成了一丝不苟的标准美食,还保留住了臊子面的原汁原味。”净宁波说,如今园区做面、调汤、制臊子、切底菜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流水线生产。

【“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岐山县臊子面文化产业园  

  净宁波说,依据整体规划,园区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建设目标。园区一期建成了岐山臊子面总部经济区;二期配合周文化景区打造集人文体验、民俗风情演艺、农耕文化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产业园区;三期主要建设桶装岐山臊子面方便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目前,秦忆浓食品有限公司的5家直营店日销售额达3万元,开发的15种即食型、料理型岐山臊子面新品种,经电商平台销往北京、广东、云南等省市,“岐山乡味”正在变成“中国味道”。

 岐山面皮 民俗小吃暗藏“经济密码”

  除了臊子面,岐山另一个特色小吃“擀面皮”也风靡三秦,被岐山县纳入到“一碗面”经济中。

  面皮在岐山流传了几百年。从手工制作到机器加工,从单一店铺到连锁加盟,从线下经营到线上销售,从地方小吃到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岐山面皮从“小作坊”走向了“大市场”。岐山县知名品牌——百年美阳就是其中一家代表企业。

【“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俞红接受媒体采访  

  百年美阳是清末岐山人侯高明先生创立的,始于1903年,历经风雨,如今在第三代传人俞红手中继续发扬光大。

  俞红认为,是品牌的积累,造就了百年美阳擀面皮的成功。“严把食材质量关,坚守百年美阳‘礼、孝、和、民、传’的价值观,正是做大做强美阳百年老品牌的首要前提。”俞红说,百年美阳有可靠安全的农家醋酿造厂,有固定的麦面、辣椒和肉食的原料基地,有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中心和肉制品生产线。百年美阳在取得国家“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后,先后获“第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县区产品金奖”“农村自产自销原产地绿色食品”等奖项。

【“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百年美阳的工人在进行面皮包装 

  俞红用的面粉是“小偃22号”,辣椒是“岐山五号”,清油是纯正的菜籽油,十几味调料是精选的一等一正宗原材,这些原材料经手工作坊组合起来后,百年美阳面皮就诞生了。俞红说,目前百年美阳制作的面皮已经销往国内大江南北,且已经搭乘“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漂洋过海。

  “我们的线上订单量非常大,但是产量却跟不上销量。”俞红说,她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想办法扩大生产,让品牌越走越远,让家乡人民也可以依托面皮致富。

 发展“岐山味道” 全力做大“一碗面”经济

  岐山县虽然面积和人口规模都不大,却是陕西的经济强县、国家的粮棉大县。

  “发展岐山擀面皮、臊子面产业,事关文化传承、百姓生计和城市品牌建设,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岐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慧毅在介绍岐山县“一碗面”经济发展情况时说,2020年初,岐山县明确提出了做大“一碗面”经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根据其要素构成,岐山县优化了20万亩有机小麦、10万亩有机蔬菜、10万亩有机水果、20万头有机生猪的产业布局,打造有机农业、美食加工、民俗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围绕“一碗面”经济,岐山县打造了有机小麦等5大产业聚集区,同时建立“一碗面”产业专项基金和奖励机制,带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薪火”访谈室】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纪慧毅接受媒体采访 

  纪慧毅说,岐山县还将深度挖掘“中国臊子面之乡”“周礼之乡”的饮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进“一碗面”餐饮展销进景区,实现餐旅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岐山“一碗面”经济每年的市场总产值已达125亿元。其中,一产的原料种养,年总产值32亿元;二产的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年总产值58亿元;三产的餐饮、旅游、物流、电商、线下销售等行业,年总产值35亿元。(文  潘睿 图  鲁亚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