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访谈室】陕西陈仓:从制造到智造 机器人为工业老区转型升级加速
2020-12-08 11:2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一个城市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将会对工业转型升级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与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进了宝鸡陈仓区,探寻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情况。

  宝鸡的工业发展历史悠久,3000年前,西周青铜器就闻名于天下。之后,民族工业西迁、“三线”建设、改革开放,让宝鸡成为西北工业重镇。如今,这个工业重镇正以工业4.0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朝着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疾速前行。

【“薪火”访谈室】陕西陈仓:从制造到智造   机器人为工业老区转型升级加速

  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外景   供图  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

  无厨师、无服务员、50秒即可吃上臊子面的“味司农无人面馆”,汽车制造过程中可实现精密操作的焊装机器人,能够完成自动上下料、在线测量等程序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这些已经投产的高端“机器人”都出自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

  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宝鸡市陈仓区陆港新城,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为发展模式,特点是智能、生态、智慧、高效。“园区是宝鸡市和陈仓区响应科技强国战略、结合本地产业优势打造的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核心,集科技孵化、产品研发生产、金融和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型高科技产业园区。”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总经理王明艳说。她介绍,目前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20户,入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预计到2025年,产业园工业总产值将会突破20亿元,这将对宝鸡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在入园的20户企业中,有资源丰富的龙头企业,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上海航天八院、中国建材旗下的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也有掌握国际国内领先技术的中小企业,如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科维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众力联合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尼力德(宝鸡)起重机有限公司等。

【“薪火”访谈室】陕西陈仓:从制造到智造   机器人为工业老区转型升级加速

  王明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在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只见一款智能焊接机器人灵活挥动着“手臂”,抓取部件,先用扫描枪仔细“端详分析”材料的成分,了解部件结构,然后再进行焊接,不到20秒,一块汽车底盘结构件就焊接成功了,精细的焊缝,展示出了机器人精湛的工艺。

  “工人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学习实践才能拥有精湛的焊接技术。而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玩转’焊接技术,更加迅速、高效。”王明艳说。她介绍,这款焊接机器人是由景岩博士带领的“智能焊接机器人系统综合项目”研究团队研发的,她把这个项目对接到园区,在园区的帮助下,景岩博士的团队成立了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

  目前,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陕鼓、陕汽及不少中小型加工企业实现了合作,2018年就完成销售总额5100万元,项目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7项。

【“薪火”访谈室】陕西陈仓:从制造到智造   机器人为工业老区转型升级加速

  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景   供图  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

  “从园区走出去的产品还有很多,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写春联的机器人、能歌善舞的机器人、谐波减速器等。”王明艳说。

  近年来,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园区先后挂牌“陕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陕西省知识产权示范众创空间”“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陕西省青科协青年专家工作站”“宝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

  据悉,机器人产业是宝鸡陈仓区着力打造的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之一,也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陈仓区委、区政府除做好环境保障工作以外,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园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对入驻企业标准化厂房及独栋租赁费前三年予以减免,企业职工在区职教中心安排住宿,正常生产经营的三年内免住宿费;同时,设立了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基金2000万元,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投产满一年,年产值分别达到10亿元以上、8亿元、5亿元、2亿元的企业,由区政府分别一次性奖励企业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

  “建设陕西省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是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冲击,加快推动陕西省制造业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选择。”王明艳说。她坚信,在宝鸡市、陈仓区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陕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将为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宝鸡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