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观念一变天地宽 文明富裕谱新篇
2020-12-09 14:29:17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观念一变天地宽 文明富裕谱新篇

李文宏用泥塑作品歌颂美好生活

  西安新闻网讯 “嫁到我们大石头的姑娘得有‘四会’技能,会开车、会电脑、会算账、会说英语。”11月30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大石头村村民郭开会跟笔者打趣道。

  头戴鸭舌帽,思维敏捷、妙语连珠,眼前的郭开会,让人很难将他与农民联系一起。

  大石头村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8分钟车程,不到十年时间,这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传统村落变成以民宿旅游业为主的现代都市农村。华丽转身的背后有新区、新城的大力支持,也有村民们大胆解放思想、追梦幸福生活的敢想敢干。以郭开会为例,从最初经营农家乐到改做民宿,至今,他家有13间客房,足不出户一年就能收入20万元。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观念一变天地宽 文明富裕谱新篇

郭开会足不出户经营民宿把钱赚

  “这几年空港新城在大石头村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硬化亮化道路,通天然气,整治环境,游客一年比一年多。”郭开会说,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和游客的增加,村民们生活、经营观念悄然变化。与外来游客接触多了,村民都不说方言,改说普通话,还会简单的英语。环保意识也强了,早在几年前,大石头村就开始垃圾分类。经营理念也与时俱进,全村发展民宿160多家,装修风格从过去传统的家庭旅馆变成了现代简约、关中风情、美式乡村等多种风格。“眼界开了,审美变了,跟上时代才能把生意做好。”

  “鲜红的党旗在心中飘扬,新时代的党员勇敢担当……啊,新时代领路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几天,65岁的李文宏逢人就唱起自己最近创作的新歌《不忘初心忠于党》,让大家提建议。

  李文宏是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布里村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目睹了家乡变化,亲历从村民到市民身份的转变。住进幸福里社区后,他人和思想一起“上楼”,用歌声、泥塑讲述“空港故事”。除创作《飞行员之歌》《渭河畅享》等歌曲外,他还制作108组与农村有关的泥塑,还原记忆中农村生活场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又自学有关政策和知识,制作“重拳出击”“打击村霸”等扫黑除恶主题泥塑作品。

  “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李文宏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自己的创作,创作更多贴合时代脉搏的作品,记录空港的日新月异,赞美生活的美好,讴歌伟大的祖国。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观念一变天地宽 文明富裕谱新篇

志愿者为机场旅客提供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西安,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一句温馨的问候,让五洲四海的旅客感受到了西安人和空港人的好客。如今,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厅、到达厅、行李厅、中转厅和商业街等区域,到处有志愿者身影。他们为往来旅客提供主动帮助、引导过检等服务,展现了空港人文明风采,成为机场一道靓丽的“志愿红”。

  “叔,您觉得最近咱社区治安情况咋样?”“到便民服务大厅办事,工作人员态度好不好……”冬日的午后,幸福里社区广场上,底张街办工作人员和群众围坐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对社区、街办、新城工作的看法。而这些意见,都被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新城、街办党员干部主动走向群众、走进群众家,成了新常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空港新城群众思想观念在变,生活越来越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理念在变,为人民服务更加主动,党群关系越来越紧密。在空港新城,变的东西还有很多,但,不变的是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图 于忠虎 吕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