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在秦岭深处的扶贫答卷——华州区金堆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2-09 16:19:13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时值初冬,位于秦岭腹地的金堆镇已是寒意浓浓。而在金新社区“普罗旺斯”西红柿基地大棚内,绿油油的枝叶长得旺盛,红彤彤的西红柿点缀其间,村民正忙着采摘果实,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华州区金堆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人画面。2019年,918户贫困户3119名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面对2020年剩余65户贫困户91名贫困群众脱贫任务,金堆镇党委、政府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在秦岭深处书写下脱贫致富的满意答卷。

  头雁工程 培育脱贫攻坚“领路人”

  “头雁”勤,“群雁”自然能高飞远翔。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金堆镇积极实施“头雁培育工程”,选好村干部,树好带头人,用最强的堡垒来攻坚,用最强的队伍来冲锋,先后把铁炉村肖淘气、东西坪村杨红等一批年富力强、有知识、懂技术的“80后”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

  据金堆镇党委组织委员杨珊介绍,该镇还实施“雁归工程”,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鼓励经商能人、产业能人参与集体经济组织,形成抱团捆绑发展。在镇机关选出能力强、经验足、敢担当的“能人”担任包村队长,并将各站、所、办业务熟练的干部派驻各村配合抓好相关工作,凝聚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和百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是当之无愧的“头雁”。铁炉村党支部书记肖淘气在村民眼中,就是大家的“领头雁”。2019年8月,他们与华州区自然资源局签下3500亩的金堆林区森林抚育项目。23名贫困群众上山开展抚育作业,每人获得4000元左右收入。2020年,镇上又“牵线搭桥”,从区林业局为东西坪村、任家滩村、铁炉村、寺坪村共招来1万亩的森林抚育项目。   产业发展 栽种群众致富“金果子”

  “去年收了1吨多,今年保守估计产量可达两吨左右,收入至少在10万元……”说起种植药材五味子带来的效益,金堆镇东西坪村的张永打心底里高兴。张永之前小规模种植五味子,但效益不高。今年3月,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同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32亩五味子,50户贫困户参与受益分红。和张永一样,金堆镇的农民长期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收入微薄。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摆在镇党委一班人面前的难题。

  面对大山石头多、土地难成片的地貌特征,金堆镇因“山”制宜,发挥大山地域和气候优势,将特色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引导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流转土地挣“租金”、捆绑入股挣“利金”、基地打工挣“薪金”、自主发展产业挣“现金”,多渠道增加收入。

  在峪道相对开阔、土地较为平整的东西坪村、任家滩村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高山水果西红柿和高山大樱桃种植。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务工、产业分红等形式,捆绑东西坪村、任家滩村、寺坪村、铁炉村以及金新社区共529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经过努力,金堆镇现已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扶贫格局。“我们以天然生态环境为重要依托,选准产业,精心培育,推出‘金堆明星’产品,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金堆镇党委书记王永说。   电商平台 打开群众增收“新天地”

  金堆镇地处秦岭深山,平均海拔1300多米,孕育出了金堆天然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2018年6月,镇党委、政府按照“镇有平台、村有特色、户有产业”的新思路,由镇党委牵头,东西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金绿源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搭建“金堆山珍”农林特产销售运营平台。

  平台采取淘宝网店、线上“中国移动寻秦集”APP销售和线下实体店“金堆山珍”的新销售路径,把金堆的无公害农林产品推出大山,销往各大城市。  2019年5月,镇上还运用“镇党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新模式,成立了“秦岭深山中华蜂养殖基地”和“农林特产深加工基地”,实现了“生产基地+加工基地+销售平台”的全产业链,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金堆山珍土蜂蜜、猴头菇、羊肚菌、秋木耳、玉米糁、手工挂面……记者在“金堆山珍”农林产品加工基地展销大厅看到,一罐罐、一盒盒“金堆山珍”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目前,“金堆山珍”农林特产销售运营平台已升级为华州区消费扶贫专馆,通过与城区各商场超市及网络平台合作,金堆农林产品销售渠道正在不断扩展。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达460余万元,向产业捆绑带动的贫困户每户每年保底分红500元以上。

  抗击洪灾 筑牢群众安危“红矩阵”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金堆镇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一个个新兴扶贫产业园带贫益贫作用凸显。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扰乱了该镇群众奔小康的稳健步伐。

  今年8月5日至7日,华州区遭遇暴雨袭击,金堆镇局地降水达到206毫米,大量基础设施损毁严重,3100余亩庄稼被洪水吞噬,1.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8月5日当晚,接到气象部门预报后,金堆镇防汛指挥部立即发布“一号令”,启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镇领导班子分片包干,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用床板抬、人力背,齐心协力冒雨将1350余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保证了大灾前面“零伤亡”。

  暴雨摧毁山区群众的房屋,转移的群众中,有近400名因投靠亲友不便而无处安身。该镇在金堆中学、寺坪小学设立集中安置点,对无处可去的群众安排居住和供餐。同时,为991名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天2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绝不能让洪水阻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脚步,更不能让群众因灾返贫!”该镇及时启动“灾后应急”机制,将206户657人设为“应急户”,解除应急后将37户106人纳入低保,对66户211人进行临时救助。同时,通过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确保脱贫攻坚和生产自救“两场战役”打赢打好。

  走上小康路,今昔两重天。下一步,金堆镇将按照“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的思路,探索“线下观光采摘、线上推广专卖”模式,鼓足劲扩大脱贫成效,打造出一张“聚人气、吸商气、赢财气”的金名片。(记者 吕佳 刘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