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2020-12-10 23:1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2月10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见证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沧桑巨变”专场活动在延安举办。活动从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红色文旅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等多个方面,以“云” 推介、“云”参访、“云”对话的形式,向海外媒体记者呈现新时代延安新貌。本次活动由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延安市融媒体中心、中共安塞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

  创新方式 外媒记者“云观延安”

  活动现场,延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与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马里、爱沙尼亚等22个国家、27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云端”相见,隔空对话。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27家海外媒体的记者与延安“云端”相见     摄影   陈锵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主任俞雷在线介绍本次活动情况    摄影    陈锵

  会上,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主任俞雷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俞雷表示,延安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中国革命圣地,孕育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希望通过今天的介绍,为各位打开一扇小窗,期待你们可以在疫情过后来到延安,亲身探访和感受这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俞雷说。

  据悉,延安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层层立下军令状”,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脱贫攻坚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精准补短,因地制宜发展林果、棚栽、养殖等产业,大力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后整理,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是延安精神的一次次体现。此次活动不但将普通人的奋斗心声传递出去,也彰显了延安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决心。

  聚焦延安 探索城市发展之路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光远致辞   摄影  陈锵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光远在致辞中表示,延安拥有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还拥有大量革命旧址、珍贵文物以及壶口瀑布、乾坤湾等驰名中外的文化旅游资源。延安人的朋友圈天天晒着山青水秀的新延安,“圣地蓝”已成为标配,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圣地延安热诚欢迎境内外媒体朋友。延安以崭新的姿态、开放的怀抱等着世界各国的朋友的到来。

  活动中,与会嘉宾与外媒记者观看了延安城市形象宣传片、延安文旅宣传片和延安农业宣传片。据了解,近年来,延安经济成倍增长,石油、煤炭、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低碳开发为延安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动力;引进新经济企业765家;延安苹果面积约占世界的二十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陕西的三分之一;延安成为了全国红色旅游的首选地。通过观看宣传片,外媒记者对延安整体面貌、文旅产业和特色农业等有了一定的了解,纷纷为延安的发展变化点赞。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延安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现代农业,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走出了一条“小苹果、大产业、大带动”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延安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的青山绿水   摄影   周志彬

  延安是闻名中外的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延安依托文化资源富集、文化根基深厚的优势,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打造以延安城区为主的红色旅游核心。延安通过黄帝、黄河、黄土风情文化旅游区,绿色生态旅游区,“中国红谷”丹霞地貌地质遗迹旅游区的“一核五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安塞腰鼓表演    摄影    吴宇婷

  陕北民歌歌手常虹和王建宁、延安保小红军小学的学生腰鼓队、安塞剪纸艺术家陈海莉、安塞民间绘画市级传承人王福丽等现场表演展示了陕北民歌、安塞腰鼓、安塞剪纸、安塞民间绘画等极具陕北特色的文化艺术。据了解,从2004年起,延安市安塞区就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推行安塞民间艺术走进校本课程体系,教育教学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互动交流 解码城市发展密钥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均明回答外媒记者提问   摄影  陈锵

  在互动交流环节,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均明在回答外媒记者关于扶贫成果的提问时表示,目前延安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群众的医疗、教育、住房和饮水安全等得到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苹果   摄影   刘君慧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市果业中心副主任王建锋回答外媒记者提问  摄影  陈锵

  延安市果业中心副主任王建锋在回答苹果产业发展的提问时说:“近年来,延安结合实际,在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环节上发力,延伸产业链,找到一条‘苹果+文化+互联网’的发展新路子,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延安苹果’品牌评估价值达到73.6亿元,产业后整理促进产业增收达到97.98亿元。”

20余家外媒记者云参访延安  见证中国革命圣地沧桑巨变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回答外媒记者提问  摄影   柳洪华

  在回答外媒关于延安文旅产业发展的提问时,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说:“延安全市有9262处文物古迹,445处红色旧址。在这里可以登名山、看古迹,还可以打腰鼓、剪窗花、唱民歌、品美食,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来延安观光旅游,感受红色文化。”

  活动期间,外媒记者多次说出“Wonderful”“Awesome”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现场气氛热烈。他们认为,通过此次云参访活动,了解了延安的脱贫攻坚精神,令人感动。延安的城市发展成果令人惊叹,农业发展经验更是值得全世界学习。

     “我可以从中感受到延安人的坚韧品质,延安的城市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国家借鉴,我一定要把这次了解到的信息传递回我的国家。”来自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的记者Muhammad Imran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