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大气 “常态蓝” 截至12月4日陕西渭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234天
2020-12-11 20:5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2月10日,陕西省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截至12月4日,渭南市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4天,同比增加40天。

  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据悉,2020年以来,渭南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加大生态保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空气质量治理方面,2020年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印发蓝天保卫战任务清单,制定《渭南市培育扶植树立一批A级标杆企业实施办法》《渭南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不断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抓好精细化管理。2020年,渭南市在中心城区加设了14个空气质量微站,严格落实高排放车辆常态化远端绕行要求,常态化加强工地扬尘和渣土车规范化运行管控。同时,渭南市还开展了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等行动,严把VOCs等可挥发性气体排放重点行业准入门槛,完成7家企业治理项目。截至12月4日,渭南市2020年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4天,同比增加40天。

  在水环境质量治理方面,渭南市通过开展饮用水水源专项评估行动,完成59个万人千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并对1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进行了集中水质摸排治理,水源达标率100%。同时渭南市还印发了《渭南市黄河干流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对重点排污口开展监测与溯源分析,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实现黄河干流水质达标。截至11月底,渭南市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月均值全部达到考核要求。

  在生态保护方面,2020年渭南市编制完成了《秦岭渭南段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方案》《渭南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技术方案》,并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针对“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问题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生态恢复治理逐步推进,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

  当前,渭南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暨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期。据了解,在未来,渭南市生态环境局还将持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