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2020-12-15 10:5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2月10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见证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沧桑巨变”活动在延安举行。来自来自22个国家的27家主流媒体的记者齐聚“云上”,览革命圣地之盛景,赏红色热土之新貌,深入了解延安市经济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产业的创业历程。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活动现场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见证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沧桑巨变”活动现场,外媒记者与延安市领导嘉宾及演出团队进行“云”合影 供图 延安市人民政府

  从贫困到小康,从黄土到青山,从沟壑到良田,从圣地到胜地……在多年的栉风沐雨中,延安市以实干笃定前行,紧扣追赶超越、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红色圣地旧貌换新。延安市上下正奋力谱写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聚力创新 经济产业转型迭代升级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延安市代表团参加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活动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延安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产业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62.2%下降到2019年的49.6%,第三产业服务业由2014年的21.9%上升为2019年的30.9%。2019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1663.89亿元,增长6.7%。

  2019年,延安市实现生产总值1663.9亿元,增长6.7%,高于全国陕西省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155.9亿元,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888元和11876元,增长8.3%和10.1%。从经济增长来看,延安市的财政收入十分可观,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

  2019年,为让工业持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延安市出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煤炭、天然气产量均有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居陕西省第一位。

  一面是工业生产水平持续提升,一面是马力十足推进产业建设。延安市认真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陕煤黄陵电厂开工建设,华能延安电厂加快推进,陕北至关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康路上 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近年来,延安以延安精神向贫困宣战,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的要求,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延安市美丽乡村建设新风貌 摄影 刘君慧

  延安市正为着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延安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脱贫攻坚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精准补短,因地制宜发展林果、棚栽、养殖等产业,大力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后整理,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革命圣地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延安市“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如期实现,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2020年,延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2元,比2014年增长3倍;延安市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延安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城乡融合进一步加快。

  同时,延安市“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综合考核、PM2.5单项指标考核均居陕西省第一,延安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07%,植被覆盖度达到81.3%,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果业致富 苹果成农民财富增长“密钥”

  延安市是中国及世界重要的苹果基地。近年来,延安市立足中国优势苹果产业带和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的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在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环节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找到一条“苹果+文化+互联网”的发展新路子。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苹果丰收季 延安的农民正在挑选苹果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延安市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让生产水平与国际有效接轨。延安市还装备103条智能选果线,建成现代化冷藏气调库147万吨,建成国家级苹果批发市场、农资城和苹果博览馆,产地集散交易市场74个……通过以上创新举措,延安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化装备体系,用小小苹果“链”出了现代农业大产业,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如今,延安苹果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二十分之一、全国的十分之一、陕西的三分之一。延安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在分级销售、仓储、营销三方面促进产业增收达到97.98亿元,为近百万苹果产业从业者人均收入贡献9798元,产业后整理效益凸显。

  2021年至2025年,延安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把苹果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产量达到450万吨,综合产值400亿元,让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文旅融合 串起今日魅力延安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 延安释放无限魅力

  延安革命纪念馆 摄影 刘君慧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的圣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黄帝陵坐落在黄陵县桥山之巅,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中国革命中诞生的延安精神直到今天还在被普遍提及,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精神指南。延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壶口瀑布、乾坤湾等驰名中外的文化旅游资源,境内现存445处革命旧址和大量珍贵文物。2019年,延安市共接待游客7300万人次,参与红色旅游、文物旅游的人数众多。

  近年来,延安不断构建红色文化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五大”特色板块,正努力打造中国红色文化之都。数目众多数的革命文化遗产地标正在为延安“红色文化+旅游”转型发展加码;辖区优秀的“延安剪纸”“安塞腰鼓”等非遗资源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走向国际;延安市荣获“中国最美旅游城市”和“2019中国品牌城市”;延安市延川县、黄龙县成功创建全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延安市黄陵县荣登“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等利好消息正助力延安文旅产业腾飞……

  随着一个个全国性文化旅游活动陆续在延安举办,一个个文旅新地标不断建成,蝶变后的延安,正释放出无限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