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推动纪律教育全覆盖
2020-12-15 13:0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作为我厂第一批‘90后’副科级干部,你们代表的是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人群,要做好表率,在各方面不光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不断成长为廉洁自律、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敢于担当的清正廉洁好干部。”这是不久前,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以下简称“采油五厂”)纪委对该厂两名“90后”副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洁从业谈话中提出的要求。

  连日来,采油五厂始终将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任务来抓,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塑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推动纪律教育全覆盖

  采油五厂廉洁教育室 摄影 罗来峰

  采油五厂纪委将集团公司、油田公司及本厂近年来查处的违反六大纪律的29个典型案例编制成书,深入剖析案件成因,阐明法律条款、讲明党纪条规。在11月17日的年终结算警示教育大会上,这本实用的教育“工具书”举行了首发仪式,成为了采油五厂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的又一有效举措。

   自2017年以来,每逢节假日,“廉洁提醒短信”就会准时出现在该厂科级干部的手机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教育。而在每一次重要会议之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前置性警示教育也成为了“必备节目”,一次次为与会的领导干部们敲响了警钟。

  此外,该厂纪委充分发挥传统教育优势,及时组织开展廉洁从业知识测试和“党纪条规知识网上答题”等一系列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该厂累计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典型示范宣传教育77场次,廉洁警示教育14场次,组织党员开答题活动3次,覆盖面达100%。

  采油五厂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在持续抓好警示教育工作的同时,通过领导“讲廉”、网络“传廉”、征文“扬廉”、典型“示廉”、案例“警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等活动,形成了廉政文化建设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该厂纪委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各基层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也同样精彩纷呈。马家山西采油作业区挖掘有才华、有特长的青年员工,打造别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长廊;堡子湾采油作业区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室,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廉洁绘画、廉洁小故事、廉洁手工艺品等定期展出;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将每周五定为“廉洁读书日”,由支部书记带领员工学习党纪党规,分享廉洁文化相关的诗歌警句,使反腐倡廉教育寓教于乐,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齐参与的反腐倡廉教育新局面。

  前不久,采油五厂“同志式”谈话室建成。“以后,不论是谈生活经历、党性修养,还是谈党纪条例、警示提醒,这个谈话室就是我们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基地。”采油五厂纪委办公室张波介绍道。近年来,采油五厂不断扩展纪律教育载体,“同志式”谈话室的建设,就是该厂在探索建立廉洁教育阵地过程中的重要举措。

  10月,马家山西采油作业区耿280井区廉洁教育警示室顺利通过油田公司廉洁文化示范点验收,有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下一步,我们将以耿280井区为示范,在全厂范围内推广建设更多的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为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生根发芽培植更肥沃的厚土。”该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宁说道。(文 卢一姮 寇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