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城义警”真情服务百姓
2020-12-17 11:40:1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穿上印有“农城义警”字样的反光背心,60岁的范尹公心里自豪极了。

  这一年来,本职工作是杨凌一家酒店保安的范尹公,干了不少“额外”的事情:凌晨两点询问吓跑神色慌张的可疑人员,及时救下喝了安眠药的女孩,劝解酒后打架的寻衅滋事人员……

  “累,也没报酬,但我感到非常荣耀。”范尹公笑笑,“有了‘农城义警’这个身份,肩负的责任更重了。一些司空见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

  和范尹公一样,在杨凌有不少社区保安、环卫职工、停车场指挥员等普通群众,于去年底加入了杨凌“农城义警”。自从加入这支队伍,他们就变成了杨陵派出所的“眼睛”和“耳朵”,不但及时给民警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的线索,还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与矛盾,有效压缩了违法和犯罪空间。

  杨陵派出所副所长、“农城义警”队队长于洋告诉记者,针对辖区内公安民警、辅警警力相对较少带来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压力,一年来,杨凌从增强群防群治力量入手,按照“公安牵头、公众参与、自愿无偿、服务社会”的思路,吸收辖区内各类治安积极群众,组建“农城义警”队,由派出所统一管理,统一进行治安巡逻、安全防范、矛盾纠纷摸排等知识培训,全面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今年9月,有个姑娘在我们酒店住宿。服务员看她神色不对,敲门无人应答后让我去看看。我进去看见姑娘正在喝药,就一把将杯子抢了下来,随后才发现旁边放了4个安眠药的空瓶子。”12月3日,范尹公给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危急情况说,“旁边的服务员已经吓蒙了,我第一时间报警并把姑娘送去了医院,好在最后她生命无忧。”

  像这样化解风险的事,“农城义警”队队员做了许多,他们让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爆棚”。

  据了解,“农城义警”队组建至今由最初30人发展到115人,主要以宣传、巡逻、报警、调解为工作核心,他们增强了社会管控力度,有效降低了案件发生率。一年来,“农城义警”队累计开展巡逻防控381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13次,提供各类警情、案件线索67起,配合民警抓获违法人员12人,全区各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32.5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