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西安·筑梦全运 2020灞桥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2020-12-18 10:01:39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西安12月17日消息(记者王佳爱)为推进灞桥文旅产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资源,征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思路。12月17日,由中共灞桥区委、灞桥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灞桥区委组织部、灞桥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0灞桥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来自陕西省旅游设计院、西工大、西安建大的文旅大咖以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灞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灞桥区委人才办各成员单位、灞桥区文旅融合发展办各成员单位和辖区各文化团体、各街办文化站、文旅企业代表、学校代表等100余人共聚一堂,共话“诗与远方”的文旅产业融合之道。

  人才助力发展 文旅融合创新

  为推动灞桥区文旅产业融合创新、文旅人才引育发展,树立重视人才导向、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的目标,灞桥区委人才办、区文旅融合发展办在活动中向半坡博物馆、白鹿仓景区、鲸鱼沟竹海风景区、崔振宽美术馆、半坡艺术区、麦草人主题乐园、长征米拉梭酒店等七家颇具灞桥特色的文旅单位,授予了“灞桥区文旅人才实训基地”称号。下一步,灞桥区将依托各文旅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培训,持续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文旅展示交流平台,吸引、集聚更多文旅人才交流碰撞,实现文旅资源开放共享,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更多文旅人才“千里马”在灞桥竞相奔腾。

  在当天的活动中,灞桥区委组织部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灞桥文旅体育局与西安旅游协会分别签署了人才基地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等合作协议,联合多方资源共同助力灞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专家真知灼见论道文旅融合

  本次论坛主办方特别邀请到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兼总规划师崔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刘昊、西北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旅游规划中心主任程圩等重磅嘉宾,各位文旅专家、行业大咖分别从《乡村旅游与民宿的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下灞桥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考》、《文旅融合的历史视野、现实逻辑与未来趋势》等不同维度分享了他们对当下文旅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和创新思考。

  此外,美团文旅合作中心总监安倩女士在活动中发布了最新的《2020陕西文旅产业消费数据报告》,从美团大数据中看出与往年同期相比,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省内本地游、夜游占比明显提高,游客错峰出游意识提升。其中灞桥的白鹿原·白鹿仓景区成功入选陕西TOP10热门旅行地第二名。

  精彩文旅推介共创融合新貌

  在本次活动中,灞桥区政府副区长孟超深情并生动的向与会嘉宾推介了灞桥丰富的文旅特色资源,他分别用人文、生态、文化、乡村、美食、民宿、节庆七个关键词,为大家展现出一幅幅灞桥丰富人文底蕴、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优美画面,孟副区长向市民游客还推出了灞桥冬春季三条精品线路:文化博物品味之旅、乡野拾趣休闲之旅、冰雪奇缘暖冬之旅,期待大家一起到灞桥来体验有滋有味的喜庆中国年。

  据了解,近年来灞桥区以“文旅+”为引领,以白鹿原为核心,深挖“半坡文化”“古灞桥”“西汉三陵”和白鹿原等区域特有文化资源,讲好灞桥故事,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精心策划包装以汉文化、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产业园、体验园,努力形成与秦皇陵、兵马俑一线相通的秦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坚持“文化+生态+农业+健康”,培育都市农业体系,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引进高端民宿和乡村休闲游项目,将白鹿仓、鲸鱼沟、马术基地、农业园区等串珠成线,打造以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健康休闲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灞桥乡村文化旅游节、灞桥樱桃采摘文化旅游节、 灞桥葡萄品鉴推介会、“魅力十四运·光影新灞桥”摄影大赛、乡村旅游彩虹跑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优质的文旅资源和颇具人气的节庆活动,让灞桥白鹿原成为我市和周边地区旅游人群节假期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论坛会上,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向崔宁、刘昊、程圩三位专家颁发聘书,邀请他们参与到区委、区政府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中来,开展课题立项与调研,为文旅融合科学发展提供参考。本次论坛是一次多方探讨灞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分享之会,也是激活灞桥现有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灞桥文旅人才培养、推动文旅资源产业价值再凸显的交流之会。下一步,灞桥区将以专家学者的建议为参考,继续精心谋划“中国年·看西安”和迎全运系列文旅体节庆活动,积极探索灞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区域模式、发展特色,坚持能融则融、宜融尽融、以文强旅、以旅兴文,提升灞桥旅游的文化自信,打造灞桥文旅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