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唐南中学副校长李政:打造“聪明”课堂 首先要做“智慧”教师
2020-12-21 14:29:1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唐南中学副校长李政:打造“聪明”课堂 首先要做“智慧”教师

  “聪明”课堂,既是教学过程,又是学习过程,也是反映教学和学习效果的一种课堂模式。

  让学生“五官”都动起来

  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课堂教学,应是由耳、眼、口、脑、手组成。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让学生“五官”都动起来 。调动学生的这些感官,教师备课时除了储备知识方法外,一定思考如何讲学生才爱听、如何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如何设计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如何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如何指导学生动手实践,通过教师调动学生的参与,促使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聪明”课堂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法指导。课堂上,教师通过吸引学生听、引导学生观察、创设学生交流机会,指导学生思考、识记和运用等,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倾听能力、观察能力、交流能力、理解记忆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运用能力的目标。这正是“核心素养”中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关键能力。

  “聪明”课堂也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最终要把学生变聪明,成为一个能够看清事物本质,抓住事物变化规律,并正确利用规律解决问题的人。

  “聪明”课堂是要很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就是常常说的学习要做到 “五到”:一是耳到,上课一定要专心听讲;二是眼到,注意仔细观察老师的板书示范和演示操作;三是口到,上课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下课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积极参与课上或课下同学间的讨论和交流;四是手到,及时记录老师上课的重点、难点、易错点、易混点、知识点和自己的心得体会;五是心到,课时紧跟老师讲课,思路注意力集中,用心体会,用脑思考,最终要明白、掌握、能解决问题才行。

  用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

  当今课堂教学,各种模式花样百出。无论什么模式什么方法,通过课堂培养学生倾听、观察、交流、思考、实践的能力才能达到教学目的。

  打造“聪明”课堂,首先要做 “智慧”教师。智慧型教师要善于倾听,耐心倾听学生、家长、同事等各方面的声音;通过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洞察学生的思想和心理活动。要善于交流和表达,深奥的问题能深入浅出,复杂的问题能言简意赅。

  智慧型教师应对学生充满爱心和耐心,用智慧去读懂每一个孩子,用理解和宽容去接纳每一个孩子。要善于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将其放大。正确认识孩子的缺点和不足,用智慧和耐心帮助孩子去改正。智慧型教师会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教师除了具备相关的学科专业知识、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外,还应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多方面兴趣与爱好,并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滋养学生,用智慧的火花点燃学生,用自身聪慧的魅力影响学生。

  智慧型教师既能找到最适合的教育方法,又能走进学生的心里。既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积淀,又要使教育教学方法富有创造力,课堂上常常有妙语连珠和闪着智慧光芒的奇思妙想。

  做人育人相统一 为学生做榜样

  智慧型教师必须是一个具有较高道德素养和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既要有热爱生活、严于律己、公正无私、强烈的责任感等人格品质,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深刻、全面的影响。同时,其立身处世的人生智慧,和人格魅力对学生会产生强烈的吸引力,让学生愿意亲近教师、学习教师,使其人格特征逐渐被学生认可、接受和内化。

  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什么教学方法,让学生耳、眼、口、脑、手都动起来是不变的方法。这正是汉字“聪”所暗示的道理。神奇的“聪”字给教育指明了最基本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打造“聪明” 课堂,做智慧型教师,为国家培养智慧超群的栋梁之才,是教师们永远的追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