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西安高新区:让群众生活与幸福相伴
2020-12-23 14:0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20年是“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区首善区建设的收官之年。经过近三年的实践,西安高新区的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实现连续翻番,发展根基扎实、底盘稳健、动力强劲。2020年12月起,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推出“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高新区三次创业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自“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实施以来,西安高新区聚焦群众需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与生活品质上集中发力,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让群众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为街巷添颜值 为群众添幸福

  夏日的西安有些闷热,西安市民刘巧霞和邻居们在楼下口袋公园里休憩乘凉,大家都没想到,不久之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刘巧霞所住的小巷叫做大通巷,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西安高新路附近,附近有老旧小区。由于修建的年代久远,路面老旧,路边围墙破损严重。让居民心烦的是,大通巷的南侧有一堵围墙,阻挡了居民的通行。

  2019年,西安高新区坚持“改造为民、改造惠民”思想,将城市环境精细化治理的主战场转向大街背后住满市民群众的小巷,陆续启动了36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随着高新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大通巷里的这堵围墙也被锁定。据西安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改造以人过车不过为原则,将围墙拆除,并打造了供居民驻足休憩的口袋公园。同时,为了避免单调,还将口袋公园附近小区的围墙重新设计改造成为了一堵“云墙”,为街巷增添了一丝独有的古韵。

  在一系列的提升改造工作下,大通巷的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勃勃生机。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改的是房子 变的是生活

  冬日的早晨,微风清冽,太阳徐徐从东方升起。在西安高新区高科花园小区,不少居民像往常一样早起出门晨练。居民陈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以前我不怎么爱出门,现如今小区变得好看了,出来溜达溜达,心情都变好了。”

  西安高新区高科花园小区始建于1996年,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共有29栋多层建筑,居民约5000人。小区经20多年风雨洗礼,存在外立面涂料剥落、房顶漏水等情况,老旧小区改造便成为这个小区居民的期盼。

  2019年,为改善这类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西安高新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改造的总计24个小区,涉及269栋单体建筑6880户居民,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改造范围包含道路改造、安防设施完善、围墙改造、道路维修美化等十多项工作,总投资达5.38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收获感、幸福感。”西安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西安高新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24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打通“断头路”:出门路畅通 群众心舒畅

  2020年10月30日,西安高新区锦业路西延伸项目通过验收,正式通车放行。

  据了解,锦业路西延伸项目东起丈八八路,西至云水三路,道路全长870米,道路红线宽60米,为西安高新区最后一条市考“断头路”,该条道路的打通,完善了区内交通微循环,同时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

  锦业路西延伸项目需下穿绕城高速,为确保高速不中断,自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多次对绕城高速进行导改,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人、材、机投入,日夜赶工,150天完成了下穿高速段施工,确保了道路顺利打通。

  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相继完成了6条“断头路”通车。

  西安高新区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让群众在高新区生活得更幸福、更舒适,也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文 李聪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