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矿山绿”造就“输油蓝”
2020-12-23 14:06: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以下简称“输油一处”)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有效促进输油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努力把矿区打造成地绿天蓝的生态文明矿区。

  擘画矿区生态文明建设蓝图

  输油一处把绿色矿山创建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成立绿色矿山创建领导小组,制定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内容、进度、保障措施等,完善创建验收量化评分表,积极开展自评工作,从机构、制度、人员等方面全力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输油一处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绿色矿山创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做好创建“施工图”,把好创建“关键点”,跟紧创建“进度条”。 

 节能减排技术改造  打造绿色矿山

  输油一处从2003年起对靖咸输油管道全线进行全密闭输送和自动控制的技术工艺改造,密闭后各站大罐呼吸损耗大大减少,场站输油电能消耗大幅降低。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矿山绿”造就“输油蓝”

  场站干部正在巡查管道隐患并签字确认 摄影 李燕妮

  在隐患治理方面,输油一处持续开展隐患治理,投入项目资金9006.11万元,累计完成了一线倒班点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生产场所噪声治理、场站事故应急设施建设等环保隐患治理工程。

  为严控管道泄漏,输油一处强化管道隐患排查整治,辨识管道风险2500余处,制定管控措施3000余项;利用全线管道隐患大排查、无人机排查,及时发现治理两处重大隐患;开展管道全面检测工作,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维修维护,持续消减管道泄漏风险。

  输油一处按照油田公司“油改气”项目统一部署,先后计划对杨山、洛川等6座场站的17台锅炉(加热炉)进行燃气替代燃油改造;坚持定期开展锅炉烟气、污水检测、土壤检测,全力推进排污许可证的申报和登记;严密组织实施机械清罐,从源头降控污油泥量,对全处11套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定期维护,出水水质定期监测,确保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一项项生态环保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十四五”生态文明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优化环境植树造林再添新绿

  “再有两年,场站就从菜园变花园,从花园变果园。”“是啊,既能赏花、品绿色蔬菜,还能吃上水果,干起活来心情也舒畅。”基层场站的职工说道。

  为美化环境,为矿山再添新绿,输油一处根据场站及生活点所处环境和当地气候,投入36万元用于场站绿化,每年精心挑选花草树木品种,组织人员补种乔木及灌木3690棵,草坪及花卉9852平方米,目前,所有场站生产区及生活区域绿化率超过94%。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矿山绿”造就“输油蓝”

  输油一处杨山输油站在罐区公共绿地种植绿植 摄影 邹航

  为优化环境,输油一处的基层场站全部执行中国石油安全目视化管理规范,对作业人员、工具、设备设施目视化进行了统一规范,重点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场站设备设施进行防腐刷漆,对目视化标识牌不完善的进行安装及更换;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不断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即将启航。输油一处将继续肩扛社会责任,努力成为建设“绿水青山”的先行者,在打造绿色矿山、创建绿色企业、促进绿色发展上再突破,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让“矿山绿”造就“输油蓝”。(文 李燕妮 范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