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孔雀西北飞”
2020-12-24 13:42:27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我考察过好多城市和园区,像西安航空基地这样适合航空产业发展的园区还是头一个。我实地转了一圈,认真考察了投资环境,决定把项目落到这里!”说这话的,是浙江商人胡建苗。今年10月25日,胡建苗与西安航空基地接洽后开始谈项目,从实地考察到项目落地,仅仅花了15天。实际上,类似于胡建苗这样把项目从东南城市迁移到西安航空基地的并不是个例。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培育茂密“梧桐林”,形成强大吸引力,创业企业纷沓而至,引得“孔雀西北飞”。2011年,在深圳创业多年的王柯将公司整体搬迁至西安航空基地,经过多年本土发展,中科天地已经从不到八百平米的小仓库搬进了一万五千平米的产业园,经营效益良好,发展态势蓬勃;2017年,广东博赛旋压总工程师周平虎把项目落到西安航空基地,研发出亚洲最大的5800卧式双滑台强力数控旋压机,打破国外装备技术封锁,可为我国航空航天及兵器工业设备研制提供全球领先的旋压加工服务;2020年4月,苏州商人王兰的航空材料供应链配套服务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举办,其母公司是国内航空铝材现货库存量最大的分销商,设立在西安航空基地的子公司诚德航空订单源源不断……

西安航空基地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孔雀西北飞”

  “三生融合”航空新城

  “孔雀”何以“西北飞”?在宁波从事五金生意多年的胡建苗有自己的考量。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大,胡建苗急需寻找新的项目承载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西安有个国家级航空特色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后,西安航空基地热情高效、专业有度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胡建苗说:“这里航空资源高度集中,产业有针对性、有规模,非常适合做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

  产业赋能 创业投资新热土

  走进西安航空基地,两步见花、三步有景,随处可见的航空元素点缀着这座小城,线条流畅的飞机造型路灯,巍然矗立的飞机发动机雕塑……这是西安航空基地留给胡建苗的第一印象。广阔的市场前景、浓厚的产业氛围、专业的企业服务,让他毫不犹豫地做了决定。

西安航空基地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孔雀西北飞”

  西安航空基地街边小景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空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产业积淀十分深厚。依托国家布局的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等航空产业主干链条,西安航空基地聚集起1300多家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航空产业上下游精耕细作,形成了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教育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

  商业嗅觉敏锐的胡建苗正是看到了西安航空基地强大的就地配套能力,所以才选择把投资项目落户于此。据了解,胡建苗投资建设的电子机械设备生产项目拟从台湾引进20条生产线,集中生产航空零部件,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到达5000万。这几天,项目选址完成后,赶着年关将至,胡建苗忙着定设备、招工人,为2021年大干一场做好充足准备。

  服务创新 “1+N”模式助力跑

  从洽谈到落户,仅用了15天,刷新了西安航空基地项目落地的最快速度。作为胡建苗项目的专属经理,西安航空基地投资促进服务局项目经理管维新是“隐藏”在企业身后的“管家保姆”。“为保障落地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以来,我们实行‘1+N’服务模式,我就是“一对一”服务于胡总项目的专属经理,专职负责与企业联系沟通,让企业有任何问题只找我‘一个人’。”管维新说道。

  据介绍,“1+N”服务模式就是通过为每一家企业配备一名专属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作为服务挂钩企业和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在企业建设运营过程中运用提前介入、上门指导、流程预判、协调代办等多种方式,替企业盯节点、盯环节、盯问题,提供精准服务让企业“少操心”,指导企业加快进度。与此同时,在企业遇到困难与问题时,由项目经理第一时间响应,了解企业诉求,拿出解决方案,问题事项一跟到底,为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这样的服务模式也赢得了胡建苗的认可。

  政策加持  金融活水添动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凰。十三五期间,西安航空基地商事主体年增长率超过20%,博赛旋压、富沃德科技、沃祥航空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成长。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融资难都是制约西安航空基地中小企业的首要难题。面对企业发展的“痛点”,西安航空基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出便企利民的金融“礼包”,让企业轻装上装。

西安航空基地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孔雀西北飞”

  西安航空基地园区俯拍

  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银行、瀚华融资担保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构建起“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根据三方合作协议,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为企业背书,融资担保机构出具纯信用担保意向函,金融机构根据担保意向函为申请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感谢管委会和银行的及时帮助,有了这笔周转资金,公司的生产经营有了保障。”西安秦都石化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拿到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时,表示十分感激。截止目前,入区企业陕西航空精密合金、西安博赛旋压、西安泽达航空制造、西安宏钛航空科技等多家公司已从中受益。

  从企业开办最优“半日办结”,到进地项目“交地即拿证”,从帮代办“跨区融合跑”,到人社服务实现“网上办”,从在全市率先推出“我要开工厂”主题套餐,到出台全省首个工业厂房产权分割实施方案……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西安航空基地一手抓速度,让项目落地更快,一手抓质量,让企业服务更暖。在更便利、更优质、更开放、更包容的营商环境里,西安航空基地以独特的磁场吸引了一批东南沿海企业纷纷“回迁”内陆,为推动西安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高地注入了澎湃动力。(记者 辛源 通讯员  康院青  赵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