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西安高新区擦亮“生态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
2020-12-24 13:42: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20年是“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区首善区建设的收官之年。经过近三年的实践,西安高新区的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实现连续翻番,发展根基扎实、底盘稳健、动力强劲。2020年12月起,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推出“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高新区三次创业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GDP增速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增长13.8%,在保持经济形势高增长态势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一个“绿色高新、花园高新、生态高新”的脉络愈发清晰。

  天蓝气清 书写环境宜人新答卷

  “这里的空气很好,特别是近两年来,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明显能感受到高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西安市民王女士是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的常客,说话间,她用相机给天空留了个影。王女士说,自己每个周末都会来到公园,用相机拍一张彩色“天空日记”,清晰地记录着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

  一张彩色“天空日记”照片的背后,折射出西安高新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决心。2020年以来,高新区打出了一套清洁空气行动的“组合拳”,通过加快优化能源结构、稳步调整产业结构、有效削减排放总量、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精准抑制扬尘污染、全面管控面源污染六大举措,在空气质量方面取得了实效。

【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西安高新区擦亮“生态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

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2020年1月至11月,西安高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56天,同比增加12天,综合污染指数4.49,同比改善6.8%;PM2.5浓度为4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6.8%;PM10浓度为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0.8%。

  要蓝天如洗,也要一方净土、青山长秀。在青山保卫战中,西安高新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有序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生态系统修复、生态环境管理,扎实推动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当好秦岭生态忠诚卫士,守护好大秦岭。

  如今,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倩影”频频出现在市民朋友圈里。这都是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现。

  岸绿景美  铺展“人水和谐”新画卷

  “城水相依,河畅景美”是久居关中的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美好畅想,也是西安高新区为自己制定的治水目标。为此,西安高新区以“理水、连水、活水、清水、赏水、玩水”为治水理念,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构建全域水治理体系,形成了“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西安高新区擦亮“生态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

  市民欣赏沿岸风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在污水治理方面,西安高新区通过截污减排治污水、“一河一策”保清水、河湖连通引活水等一项项举措,全面提升区内河湖水质,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2020年以来,巩固67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2万户污水入户接管收尾工作,打通了污水管网“最后一米”,实现农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四季度,沣河、潏河水质为Ⅲ类,太平河水质达到Ⅳ类,与2019年同期相比,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随着天蓝、地绿、水清,西安高新区的“颜值”也越来越高。以“草场+运动”为特色的沣惠绿道国际社区段——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天蓝色的跑步道和灰黑色的健步道,组成一条近3公里的绿道,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运动体验;而在洨河生态公园,依托蜿蜒曲折的洨河河道,两岸风景秀丽,沿途空气清新,绿道两侧集休闲设施和健身设施为一体,成为群众乐享生态之美、城市之美的胜地。

  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让绿水青山绵延不绝,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西安高新区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铺展了一幅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生态和谐之城新画卷。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西安高新区始终孜孜不倦,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力量,建立符合高新区实际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西安高新区通过税收引导、绿色金融或生态补偿,提高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和污染治理能力水平,充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企业转型升级,为绿色产业发展开源拓渠。

【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西安高新区擦亮“生态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塑胶跑道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西安高新区创新绿色经济政策,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评估高新区可持续发展水平与状况。2020全球创投峰会上,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的西安高新区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项目成果正式发布。从GEEP来看,2019年高新区GEEP为2149.3亿元,人均GEEP为23.96万元/人,单位面积GEEP为1.99亿元/平方公里,人均和地均GEEP显著高于全国均值和绝大部分省市,可以看出高新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不以牺牲生态环境质量为代价,注重发展和保护的协同。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西安高新区,“气质”更美、“颜值”更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越来越强烈。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打造生态西安先行示范区,让绿色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文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