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新年愿望】富平县薛镇村任炮红:扩大养殖规模 明年收入翻一番
2020-12-24 15:5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际在线陕西消息:“现在手头宽裕了,我准备年后让娃做个视力矫正手术,争取考个好大学。我还计划扩大下养殖规模,提前攒攒娃的学费和成家的钱。”临近年关,在富平县薛镇薛镇村,“脱贫之星”任炮红和代永翔笑声爽朗地聊起他的新年愿望和脱贫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富平县薛镇村任炮红:扩大养殖规模 明年收入翻一番

  代永翔到任炮红(右)家入户了解情况 摄影 梁博

  与任炮红攀谈的代永翔就职于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陆公司”),2019年5月被派驻薛镇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代永翔印象中,任炮红的脱贫故事是从华陆公司帮扶的5只奶山羊开始的,脱贫致富的路子摆在任炮红面前,他坚信能过上好日子。在村上的帮扶下,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好日子如期而至。目前任炮红的奶山羊养殖规模已发展到30多只,他也成了村上种养殖技术服务队的骨干,多次被县、镇、村评为“脱贫之星”,他的脱贫致富经验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种养殖发展致富的信心和热情。

  无独有偶,像任炮红这样的“脱贫之星”薛镇村已有4户。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转业军人出身的代永翔有着很强的毅力和执行力,经常深入一线和贫困户们交流,记录每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家庭成员特点,因户因人施策,实施产业帮扶。在他看来,单位派他过来就是要带领薛镇村的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发展产业、掌握技术才是长久之计。”代永翔说,扶贫不是简单的一“授”了之,怎样变“输血”为“造血”,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关键。

  代永翔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争取资金11.9万元,帮助有劳动能力的45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帮助34户贫困户发展花椒、苹果、柿子等产业。

  蹚过扶贫路、奔赴乡村振兴的每一步都要踏实、有力。薛镇村是富平县北部沿山村,农业设施较差,集体经济薄弱,代永翔认为,只有壮大产业、搞活村集体经济,才是该村致富振兴的 “突破口”。跑项目、争取资金……在代永翔的努力下,薛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日趋成熟,本地龙头企业以及电商平台、收购单位不断在薛镇村出现,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截至目前,薛镇村集体销售当地农副产品56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余元。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富平县薛镇村任炮红:扩大养殖规模 明年收入翻一番

  代永翔在薛镇扶贫产品展销会上推介薛镇村特产 摄影 梁博

  “薛镇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此外,有劳动能力的47户贫困户脱贫后从事养殖等产业。”代永翔说。如今的薛镇村产业稳步发展,群众干劲十足。(文 赵浚喆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