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西安小伙与“60后”法国女士 跨国友情搭起一座丝路交流桥
2020-12-25 16:39:43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80后”西安小伙与“60后”法国女士 跨国友情搭起一座丝路交流桥

  苏鹏和贝尔纳博(右)讨论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相关事宜(受访者供图)

  西安新闻网讯  一位是法国的“60后”女士,一位是咱西安的“80后”小伙。一场邂逅,让两人结下了不解的跨国情缘。喜音乐,爱美食,两人畅饮畅聊。纵使相隔万里,仍共同成立了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苏鹏坚信“民心相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会造福我们每个人!”“我们必须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甘当他们未来交流合作的基石。” 贝尔纳博如此说着,也如此践行着。

  初识:一幅儿童画牵起一段友谊

  苏鹏和贝尔纳博的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

  2014年,一个特别的年份。彼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也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在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启动了全国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丝绸之路国际青少年风采大赛。大赛的首场比赛,就是‘我心中的法国’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青少年美术大赛。”苏鹏说。

  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法国爱和组织主席贝尔纳博,走进了碑林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访问。“在墙上,我看到了一幅很漂亮的画作,是一个女孩拿着画笔在画埃菲尔铁塔。家乡的建筑出现在了眼前,我很惊讶。”看到贝尔纳博很感兴趣地停下了脚步,作为大赛承办方、英特思国际教育机构负责人苏鹏,向贝尔纳博介绍了赛事情况。“这幅画就是我们中国孩子描绘出的心中的法国。”听了苏鹏的讲解,贝尔纳博非常热情地邀请道:“欢迎中国孩子带着他们的优秀作品到法国来展出,增进两国青少年交流。你们如果有意愿的话,可以联系我,我来负责接待和布展。”

  就这样,苏鹏和贝尔纳博互留了邮箱,互通邮件架起了他们的友谊桥梁。

  同年10月,苏鹏带领十多名大赛获奖小画家,如约开始了法国之旅。孩子们亲眼看到自己画笔下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兴奋不已。而另一边,贝尔纳博忙前忙后地为孩子们联系画展场地,并为中国获奖的小画家们颁奖,还送上难忘的礼物。同时贴心地邀请了许多法国当地媒体,现场采访优秀的小画家们,让孩子们开眼界,树自信。“只有在西安的一面之交,但贝尔纳博却为我们此次赴法做了许多。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青少年美术大赛在巴黎画上了圆满句号,也在每位参赛小选手心中都种下了中法友谊的种子。”苏鹏说。

  合作:让中欧交流触角不断延伸

  人生交契无老少,随着苏鹏和贝尔纳博这对“忘年交”友谊愈加深厚,他们想把中欧交流的触角延伸到更高更远之处。

  2016年,一个“金点子”碰撞而出。“我们觉得默契度越来越高,就商量着应该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从事中外文化交流事业。”在各国政府、机构和朋友们的支持下,2017年,他们注册成立了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由贝尔纳博担任理事长,苏鹏任秘书长。

  有了专门的平台,他俩如虎添翼般的大展起了拳脚。几年间,联盟组织中国首个青年代表团参加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青年大会——欧洲青年大会,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他们带领青年国际组织参访团,前往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等欧洲最高级别的组织和机构访问,促进中欧友谊和交流。并组织优秀青年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妇女和女童科学国际日大会;输送优秀青年前往欧洲议会等国际组织实习,培养未来国际创新青年。联盟还发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支教行活动,斯里兰卡、缅甸、中国云南等地都留下了青年志愿者的脚步,帮助当地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贝尔纳博的帮助下,每次我们中国的孩子去丰代泰市,当地都是高规格接待。丰代泰市的市长总会会见我们,给中国的优秀青年颁发荣誉证书。在交流活动中,中国青年带来葫芦丝、茶道表演,汉服展现出的浓郁中国风令法国青年赞叹,为了迎接我们,金发碧眼的少男少女们精心唱出中国旋律。参观知名博物馆和艺术馆,访问创业孵化器,举办中法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及中法‘一带一路’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等,都带给青年们非常难忘的经历和体验。”苏鹏说。

  助力“民心相通”的共识,让苏鹏和贝尔纳博不懈地为中欧文化交流努力着。

  贝尔纳博出生在法国奥尔良市,那是圣女贞德的故乡。对女性发展的关注,成为了贝尔纳博的天然基因。2018年5月,贝尔纳博再次来到古城西安,参加丝博会上的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并洽谈合作交流事宜。在省妇联、苏鹏和贝尔纳博的共同牵线下,2019年,咸阳市与法国丰代泰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两市计划在中法文化、经贸交流方面加强合作。“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在法国学习汉语的人逐年增多,法语如今也已被正式列入了中国高考科目,所以,我们俩还计划为两市中小学建立友好学校做一些事。” 贝尔纳博说。

  互访:话中国 品美食 情意绵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除了一起工作,闲暇时光,苏鹏和贝尔纳博也是互访频频。

  墙上挂着唐仕女图,客厅竖立着古典屏风,桌上摆着兵马俑皮影,各样的中国元素填满了贝尔纳博的家。“最令我意外的是,她家客房的床单被罩全是喜庆的中国红,竟然被罩上还独特地印制了我们中国人家喻户晓的《静夜思》这首诗,这些都足以见得贝尔纳博有多么喜欢中国。”苏鹏说。

  “我一直都在周游世界,所以我知道,如果你喜欢一个国家,那是因为你在这里有朋友。我在陕西省有很多好朋友。”贝尔纳博说。她曾于2013年、2016年两次独自一人从法国出发,沿着丝绸之路到达西安。“我喜欢中国,因为它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和哲学的民族。第一次,我沿丝路采访了众多女性的生活,我探究丝绸之路为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做了什么。第二次旅行跨越了6个国家,行走超过34000公里,沿着这条著名的丝绸之路参观了26个城市,重访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创新’。我看到了这条重要道路上创新出的文明影响我们至今,也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创新’这个词的含义。说到为保护环境、保护文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所做出的努力,我最为钦佩中国和它的陕西。在这个世界上,西安,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清楚,保护传统文化对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性,保护与传承,西安做得非常好。”贝尔纳博把重走丝路的内容集结成了书,希望对未来年轻人的创新创造有所启迪。

  虾仁炒青椒、西红柿炒鸡蛋、宫保鸡丁,每次到访贝尔纳博家,苏鹏总会不吝手艺献上美美中餐。听说有美味的中餐享用,贝尔纳博的邻居们也总要赶来大快朵颐。“中餐我太喜欢了,最喜欢的陕西美食就是裤带面,更准确地说,是带有热番茄酱的宽面,哈哈!”想起裤带面,贝尔纳博不禁垂涎。喝着红酒,唱起法国歌剧,中法朋友们欢聚一堂。

  “相识七年,我眼中的贝尔纳博有理想、有热情、有动力,我们俩都是愿意为国际交流共同努力的人。人一辈子的幸运有两种,一是能遇到一个爱你的人 ,二是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想做的事。我很幸运,遇到了后者。”苏鹏坦言。而在贝尔纳博看来,苏鹏就像是自己的儿子,靠得住、足智多谋。“他和我一样是个旅行家,总会在与人交流中汲取养分,不断完善自己,非常可贵。” 贝尔纳博评价道。

  民心相通、民间外交、世界格局……这些听上去似乎距离我们很遥远的概念,如今,在苏鹏与贝尔纳博的力促下,离中国青少年越来越近。目前,已有数十万中国青少年受到国际文化交流的影响并参与其中。苏鹏与贝尔纳博也还将继续努力,带领更多双“黑眼睛”去看“七彩”世界!(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