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生态治理涵养时尚高新
2020-12-29 09:2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20年是“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区首善区建设的收官之年。经过近三年的实践,西安高新区的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实现连续翻番,发展根基扎实、底盘稳健、动力强劲。2020年12月起,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推出“西安高新区乘风破浪2020”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高新区三次创业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以来,随着以西安高新区沣惠绿道为代表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修建与完善,以及城区公共服务质量的不断升级,一个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越、产城融合越来越具活力、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的产业新城正在吸引更多人气和目光。

  厚植“绿色家底”  提升幸福感

  仲冬时节,秦岭脚下,50岁的西安市民崔曦正沿着家门口的沣惠绿道散步。她说,眼前这条绿道的建成,让许多和自己一样的运动爱好者在工作之余可以随时享受健身的快乐,这里既有健身设施,又有休闲设施,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新鲜,沣惠绿道的建设让沣惠渠变得越来越时尚。

  西安高新区大水大绿的生态格局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2020年,沣惠绿道一期22公里建成开放。依托“关中八惠”之一的沣惠渠而建的沣惠绿道,全长28公里,串联了仪祉湖、洨河生态公园,国际风情水街、鱼化商业水街等多个景观节点,融合了休息区、设施带、人行道、自行车道、绿化带等多个功能带,是一条集“生态体验、市民休闲、运动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沣惠绿道的建设,不仅是西安高新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标志,将成为国内绿道建设的典范。

  而在距离沣惠绿道20多公里以外的唐延路的唐城墙遗址公园,众多爱好跑步的市民在这里体验酣畅淋漓的运动快感,也在运动中感受着古城的迷人景色。

  被誉为西安高新区“天然氧吧”“城市绿肺”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园区步道笔直平坦,全长3.7公里,宛如一条“中央景观大道”,时尚和历史的巧妙融合让唐城墙遗址公园融汇古今,将科技、文化、生态元素相结合,成为西安高新区的迎宾大道。2020年,唐城墙遗址公园入选西安市推广的九条夜跑线路,将推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积极营造全民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热切氛围。

  如今,走出家门,便是景区,抬眼可见高大的树木、蜿蜒的林荫步道、别致的亭台水榭……美丽宜居生态城区的建设,不仅提升了西安高新区的城市品位,更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近绿色的民生需求。

  推进“三河一山”  惠及人与城

  2020年9月,西安市印发《“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打造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沣河是西安市“三河一山”规划的其中“一河”,也是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即沣河绿道建设的主要承载区。根据规划,西安高新区将按照打造“生态城中河、活力新走廊”的目标,在2021年4月底前沿沣河建成45.4公里绿道,让绿道串联山与水、惠及城与人。

  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坚持“理水、连水、活水、亲水、赏水、玩水”治水理念,以建设“最美城中河”的标准,开展堤防提升、滩区整治、景观营造。同时在生态治水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沣河历史文化,规划慢行系统、特色游线路、滨水活动等,最终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作为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程的三大项目之一,沣河梁家滩湿地运动公园三期项目未来将以城市文脉和城市生态为核心,打造成集生态修复、湿地保护、绿色防洪、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廊道。据了解,目前该项目8万平方米河道滩地整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沣河堤防及滩区治理已初步成型。

  翻开西安高新区2020年1月至11月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清单: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56天;沣惠绿道一期22公里建成开放;启动森林园区、森林基地、森林工厂建设,研究发布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测算成果,“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初具雏形……西安高新区以一份诚意满满的生态环境治理答卷,拉开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新剧幕。

  “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成‘天更蓝 水更清 山更绿 土更净 ’的生态西安先行示范区,让绿色成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西安高新区环保局负责人说道。(文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