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区:让陕北白绒山羊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2020-12-29 15:1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十三五”期间,榆林市横山区出台人工种草、标准养殖、良种选育、品牌推广、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使白绒山羊产业走出了一条科学、生态、健康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的效果。

  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十三五”期间,横山区按照“稳粮、增草、强畜”的发展思路,扩大草产业做强羊产业。横山区通过封山禁牧、舍饲养羊,不仅促进了植被恢复和生态环境改善,有效缓解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赢得了社会效益。曹阳湾、杜羊圈、酒房沟等村率先自发组织实施封山(沙)育林种草、舍饲养羊,养羊户通过改良羊子品种、改善养羊基础设施、种植饲草解决草畜矛盾等措施提高了养羊效益。

  “曹阳湾从1999年起就自发地开始封山禁牧,多年下来明显带来的好处就是羊子数量显著增长,羊子质量提高,生态恢复了和环境改善了。”近日,曹阳湾村支部书记梅宏林说。

   近年来,马家梁依托库区移民政策的顺风车,逐渐扩大陕北白绒山羊标准化养殖规模,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养羊带来的幸福日子。“现在村里的白绒山羊养殖规模达到了1万多只,村里有饲料加工厂、综合服务楼、文化站、陕北白绒山羊省级科技示范专家大院,家家户户住楼房、开小车,小康生活就在眼前。”马家梁村支部书记杨文强高兴地说。

  横山区畜牧兽医局局长梁文国说:“舍饲养羊不仅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助推了以陕北白绒山羊为主的羊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陕西横山区:让陕北白绒山羊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横山白绒山羊 供图 横山区委宣传部

  实现贫困人口精准受益

  2016年以来,横山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方调研、充分论证,提出了“扶贫产业融入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引领扶贫产业”的工作思路,扶持种草养羊,加强技术培训,创新营销模式,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走出了一条以羊产业发展增效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几年来,横山区畜牧兽医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57名,结对指导全区110个贫困村,同时借助“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和农技推广“云平台”“农技宝”,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市场需求、致富信息等服务。

  2016年以来,横山区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上亿元用于发展羊产业。全区设计存栏能力2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167家,饲养量10万只以上养羊大镇6个,万只养羊示范村达到18个,发展羊子屠宰、加工企业12家,注册相关商标6个。同时,横山区紧扣“贫困人口精准受益,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目标,参与经营、销售、消费横山羊肉,确保养殖户特别是产业贫困户、巩固户的羊子能够销出去、有收益。

  “与养羊贫困户签订横山羊子供销协议,高于市场价收购,就近解决了养殖户销售羊子难题,价格优势促使养羊户把羊子送到厂子上来。对于企业来说,也能享受到扶贫政策支持,加强了我们企业的生存能力。”横山区香草羊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高帅说。据了解,仅2019年,横山全区3家屠宰企业累计收购762户贫困户羊子4250只,溢价部分68万元,贫困户每只羊子增收160元,户均增收892元。

陕西横山区:让陕北白绒山羊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横山羊肉产品 供图 横山区委宣传部

  推进品控溯源体系建设

  2010年9月,横山羊肉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横山区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持续宣传推介横山羊肉品牌,另一方面建设品控溯源体系保护横山羊肉品牌,着力把羊产业打造成全区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

  同时,横山区着力构建保障“陕北横山羊肉”品牌质量和信誉的标准化生产、管理和监控体系,提升品牌品质度。2018年,横山区完成了“陕北横山”公用品牌进行统一策划及品牌系列产品包装设计,实现了“陕北横山”统一策划、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统一价格、提高品牌竞争能力,并且6家溯源企业已开始应用公用品牌包装。

  目前,横山羊肉的价格比同类产品每斤平均高出4元左右,仅此一项全区羊产业产值增加1.6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90元。下一步,横山区将继续加快推进 “横山种羊”“横山羊绒”公用商标的注册,依托已形成的品牌优势,加紧筹划建羊产业特色小镇,打造集羊肉产品加工、羊绒毛产品加工、羊子副产品加工的全产业基地,为群众致富提供保障。(文 高岗 訾雲 通讯员 杜芳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