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22载 陕旅集团创造陕西文旅高光时刻
2020-12-30 17:3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2年逐梦追光之旅,22年砥砺前行。

  多年来,陕旅集团始终秉承“舒畅行旅 大道至简”的核心理念,传承“文化、欢乐、慈爱”的价值观,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经过不懈奋斗,迈进了全国旅游业第一方阵。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陕旅集团立足陕西,布局全国,走向世界。如今,陕旅集团打造的享誉国内外的陕西旅游品牌,已经成为陕西的独特符号,使陕西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贡献“陕西样本”。  

逐梦22载 陕旅集团创造陕西文旅高光时刻

  陕旅集团豪布斯卡总部大楼

 追光——创新驱动开先河 风华正茂绘蓝图

  作为省属国有旅游集团,成立至今,做大做强陕西旅游产业是陕旅集团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一直以来,陕旅集团秉承“陕旅出品 必是精品”的理念,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指引下,正在由传统旅游服务企业向投资型文旅集团转型。

  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陕旅集团通过快速发展期、体制调整阵痛期、跨越式转型发展期这三个阶段,不断突破、创新发展。目前,其已发展为下属企业118家,全系统职工过万人,资产总额超300亿元的大型综合文旅集团,并于今年向科技型、投资型产业发展。  

逐梦22载 陕旅集团创造陕西文旅高光时刻

  陕旅集团华清宫景区

  2020年,陕旅集团作为省属国有大型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先锋,打造了“数字文旅实验室”,成为文旅数字化项目的孵化基地,并将以实现“旅游项目科技化、消费场景数字化、管理平台高效化、数据资产集成化”为目标,积极推动“数字陕旅集团”工程建设,逐步形成“陕旅集团新产品+管理平台+上下游产业+应用场景”的链圈式新型生态体系。  

逐梦22载 陕旅集团创造陕西文旅高光时刻

  2020陕旅集团数字创想力大会

  闪光——打造多领域特色品牌体系

  近年来,陕旅集团不断拓展品牌建设思路,持续升级营销模式。在产业品牌力打造上,陕旅集团形成了以丝路风情城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中心区品牌,以金旅城为代表的金旅地产品牌,以旅游产业基金为代表的中金旅旅游金融品牌,以骏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旅游品牌,以《长恨歌》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品牌,以华清宫为代表的传统景区品牌,以太华索道为代表的旅游索道品牌,以西安宾馆为代表的唐城酒店品牌,以及以唐乐宫为代表的餐饮品牌等全国、省级知名品牌。通过标准化建设、品牌打造和宣传,陕旅集团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体系,有效促进了企业知名度的快速提升。

逐梦22载 陕旅集团创造陕西文旅高光时刻

  国家实景演艺标杆《长恨歌》 

  此外,陕旅集团推出“跟随陕旅集团·行知华夏”“心随陕旅集团·一路奇迹”等品牌推介活动,“i奔跑”“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打造陕西旅游消费节等旅游活动品牌。其中,今年的陕西旅游消费节上,陕西省近百家文旅企业主动加入,共促旅游经济发展。此外,陕旅集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三农经济发展,连续六年开展旅游扶贫工程“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促进产业扶贫、带动陕西农旅融合,成为陕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

  争光——文化赋能 文旅融合全产业链发展

  2013年,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陕旅集团承接了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中的8个项目,推出14台精品旅游演艺,投资建设华山西峰观光大索道等6条客运索道。其通过加大对特色文化资源的深层开发,利用科技等创新方式,使文化资源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

  经过多年精心布局悉心运营,目前,陕旅集团在陕西已形成覆盖关中、陕北和陕南的“王”字型产业布局。陕旅集团在陕北布局了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安驿古镇、黄河壶口瀑布等项目,在关中布局了华清宫、少华山、白鹿原影视城、金旅·四海唐人街、丝路风情城等项目,在陕南布局了诸葛古镇等项目,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背景,陕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工作目标,陕旅集团积极响应,肩负打造文化自信使命,探索国内实景演艺“走出去”新路径。

  陕旅集团高层表示,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已经不能满足于大熊猫、兵马俑、功夫武术、美食等中国元素的传播和深入人心,而是要更好地表达中国思想、中国理念和中国精神。陕旅集团不仅通过将文化注入旅游,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而且依托自身在演艺领域投资运营的丰富经验,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文化“走出去”。

  陕旅集团与美国百老汇巨头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倾力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开创传统音乐剧与旅游演艺相结合的先河,并荣获“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提名”。《丝路之声》将于2021年7月在西安正式公演,两年内在丝绸之路风情城进行提升调改及全球巡演,之后将在百老汇驻场演出。届时,这部中西融合、古今融合、中国戏剧与西方音乐融合的原创音乐剧将面向国际市场,向世界讲述丝路故事,讲述中国故事,为中国演艺迈向世界、中国文化“走出去”掀开新的篇章。

  荣光——昂首阔步迈入全国旅游业第一方阵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凯撒集团承办的“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于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发布了“2020中国旅游集团20强及提名企业名单”,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荣膺中国旅游集团20强。

  站在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新起点上,陕旅集团将进一步整合融通,强化各点协同发力,持续创新发展,引导推动文旅产业产品迭代、模式优化、路径创新,为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图 李启航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