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区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
2020-12-30 14:42:37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0年,西安市长安区全面落实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把好学校建在市民家门口。经过快速建设,一栋栋全新的校舍拔地而起,整洁宽敞的环境,健全的教育教学设施,一所所新建、改建、扩建的崭新现代化学校建在了长安区群众的家门口,让大伙儿感慨:“再也不用羡慕别人的好学校了。”

西安长安区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

  提”智慧“:家长学生齐点赞

  走进长安区第二小学,绿荫操场、舞蹈室、录播室、电子阅读机、百度VR、校园电视台……各项设施一应俱全,校园里亭台楼阁、绿荫环绕,搭配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看起来非常气派。

  录播教室这个地方,是学校的“小艺术家们”最喜欢的空间,不但可以录制教师观摩课,还可以进行学生活动的彩排、表演等。此外,校园电视台的建成,为学校“小主播”社团的学生训练提供了平台,学校还搭建了创客教育平台,将科学实验仪器演示与科普社团活动相结合,通过创客实验、创意制作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意。 “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生活,真是太幸福了,难怪孩子越来越喜欢上学了!”学生家长杜女士高兴地说。   

  据统计,全区共创建智慧校园12所,长安六中的“码文化”、长安二小的电子阅读机、铁一中湖滨小学自主创建“阳光好少年评价体系”APP、西京小学纸笔互动课堂,智慧黑板正在大面积推广……让孩子们的学习变成“有趣”的事,并可高效完成家校沟通、网络直播课等开放式学习提升资源和沟通渠道。

西安长安区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

  升硬件:教室里的灯光变得柔和舒适

  绿色的操场,红色的跑道……走进长安区第一小学,漂亮的操场映入眼帘。冬日的寒冷没有减少孩子们运动、玩耍的兴致,操场上小学生三五成群,或奔跑或嬉戏,就像一群不知疲倦的小麻雀,叽叽喳喳,欢悦闹腾。“这是我们的操场,我们特别喜欢它!”孩子们兴奋地介绍。

  走进教室,灯光全部实现了智慧灯光,改造后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均达到国家标准,经过实地检查询问,学生普遍感觉改造后的教室光照柔和、舒适,老师一致反应黑板亮度更均匀、字迹更清楚,教室照明环境大为改善。 这样的教学设施的改善、学习环境的优化,能够更好地呵护孩子的眼睛,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工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此外,长安区三年41所校建任务,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23所,新增学位11195个,其余18所学校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明年9月1日将全部建成投用。这些学校中,就有与陕师大合作共建大学城附属中小学,打造132个班规模,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办学校,用最具活力的管理团队,办出最好的教育。“以前担心没学上,现在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再也不用羡慕别人娃的学校了。”家长王先生十分感慨。

西安长安区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

  强师资:“最美的校园 最好的老师”

  学校建起来,只是第一步。长安不光要有最美的校园,还要配备最好的教师,办出最优的教育。2020年,长安区面向全国招录教师497名,通过举办大讲堂、大教研等,为6000余名教师充电储能。近日又发布公告,拿出30个岗位全向全省选调优秀教师,优秀教师体系不断壮大。

西安长安区好学校建在了家门口

  在内涵发展方面,长安区试点校长负责制改革,激发教师活力,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并依托“互联网+教育”,开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办好“西安好课堂”,积极打造优质高效课堂。老师鼓励孩子们踊跃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省市75项奖励,同时,大力开展鼓乐、棒球、篮球、足球和冰雪项目进校园,今年有20所学校积极创建省市体育艺术特色示范学校。

  此外,长安区累计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94个,“名校长+”领航研修体4个,“名师+”研修共同体57个,实施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共同发展;在鸣犊、子午、引镇等街道整合幼、中、小教育资源,使乡村教育焕发新活力。

  数说长安教育

  长安教育打出“组合拳”,通过建新校、提质量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跑出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加速度”。

  2020年9月,长安一举投用23所学校,其中13所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共11195个,超出市定任务目标10所。

  2021年9月,长安四小、七小、八小、第四初中、陕师大附属中小学等18所学校将全面建成投用,增加学位18450个,超额完成1所。  (通讯员 杨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