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立足煤资源完善产业链 招商引资助力升级发展
2020-12-30 09:2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12月25日,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下,在麟游县的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中,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的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2栋厂房和仓库以及停车场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的是主体办公楼建设工程。 

  这一产业项目是江苏省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麟游县麟北煤炭物流园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勃伟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此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2亿元。项目一期于2020年2月28日开工建设,涉及煤炭交易综合大楼和煤炭仓储区、园区停车场等,预计2021年1月底竣工;项目二期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初开工建设。  

(有修改)(加急 已改)陕西麟游:立足煤资源完善产业链  招商引资助力升级发展

  麟游县麟北煤炭物流园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勃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近年来,麟游县以煤炭产业链为主线,坚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力招商引资,积极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其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效益,实现煤炭从燃料到材料、从黑色资源到绿色产业的华丽转身,走循环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煤炭资源多元发展之路。

  建园区承载煤炭工业梦想

  近年来,麟游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突出深挖煤炭资源潜力,打造煤炭产业循环集群,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麟游县规划建设的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陕西省县域重点工业集中区。该园区总占地面积381.9公顷,规划建设用地336.3公顷,目前已建成水、电、路、排水排污、桥梁等基础设施。  

(有修改)(加急 已改)陕西麟游:立足煤资源完善产业链  招商引资助力升级发展

  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的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摄影  李海妮

  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就是为了完善麟游煤炭产业链而落户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的。“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煤炭交易量600万吨以上,完成利税5000万元以上,安置当地200余人就业,并带动煤炭交易、物流、餐饮等产业发展。”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杜晓波说道。

  如今,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已经形成集原煤开采、低热值煤发电、灰渣综合利用的闭环产业链,实现将煤炭就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目标。区内规划先期建设郭家河(年产500万吨)、园子沟(年产800万吨)、招贤(年产240万吨)、崔木(年产400万吨)等矿井。截至目前,郭家河、崔木煤矿已建成投产,招贤煤矿、园子沟煤矿已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

  此外,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麟游县在交通、电力、环保容量、水资源保障方面,都为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做足了保障。

  如今,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21亿元,带动就业6635人。

 促经济打造项目生长暖环境

  据了解,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是麟游县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屏对屏”方式,仅用20多天时间,实现网上注册、落户园区、开工建设的总部企业项目。刘勃伟说:“之所以会落户麟游,除了看中了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和麟游产业发展的实力以外,更重要的是麟游服务企业的热情打动了我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麟游县委、县政府克服困难,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数次和江苏省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对接洽谈,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在2020年初,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实地考察,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一筹莫展。得知这一情况后,麟游县迅速对接,把“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多部门共同协商企业项目审批和有关诉求,全程帮其解决签约和代办新公司注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有修改)(加急 已改)陕西麟游:立足煤资源完善产业链  招商引资助力升级发展

  麟北煤炭物流中心项目已建成的煤炭仓储区  摄影  李海妮

  “我们把项目转到各职能部门、镇、园区,由项目主管部门和落户地牵头成立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推进选址、规划、用地、建设等工作,我们做好跟踪服务。”麟游县招商局副局长王勇说。

  为让企业真正落地,项目真正落实,麟游县制定了《麟游县招引总部企业落地注册工作安排意见》《麟游县项目谋划日常考核办法》《麟游县重点项目管理推进考核办法》等多项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以项目大投资、快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麟游县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对企业项目审批和有关诉求,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办各项手续,提供“零跑腿”“保姆式”优质服务,吸引了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应用性项目签约落地。

 为宝鸡高质量发展贡献“麟游力量”

  “这些年,麟游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投资,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有力抓手,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带动力强的项目,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勇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2020年,麟游全县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26.8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

  麟游县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升级需要,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使招商引资成为推动麟游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麟游县坚持线上跟踪洽谈不间断、“屏对屏”连线不停歇,用真情感动客商,促成了食用菌室内栽培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年产1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塑料发泡网生产线项目等20余个项目落地,成功签约了海大生态生猪养殖基地、宝鸡市工业循环利用综合示范项目、正能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化大项目。

  王勇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麟游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资源、产业和生态优势,坚持科学、理性、绿色、效益的招商理念,不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项目推介洽谈,认真做好项目协调服务,为‘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为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麟游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