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20-12-30 16:18:16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30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305条,破获刑事案件165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39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1个,迫于强大攻势投案自首10人,打财断血349.5万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2件12人,特别是办理了全市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董云翔案,打响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案件第一枪,丰硕的战果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拍手称快和点赞。

  事事有依据 件件有人管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凤翔县不断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广泛走访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在全县形成扫黑除恶浩大声势。凤翔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包抓案件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带头调研谋划,推动工作,确保事事有依据、件件有人管、工作有落实。多次召开中省市各级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广泛宣传全县动态及工作成效。在县城主街区共布设大型宣传牌41面,电子显示屏9个。在城乡刷写墙体标语1658条,张贴PVC“扫黑帖”3000个,发布扫黑除恶《通告》8000张,发放扫黑除恶“围裙”5000件,编印扫黑除恶《知识问答及典型案例》2万本和《宣传手册》5000本,给全县每户印发《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0万份。同时,12镇160个村,各成员单位还组装宣传车100多辆,出动宣传员1200多人次,走村入户、深入重点地区、领域、场所等进行宣传,在全县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线索摸排全覆盖

  针对《关于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中的10类重点和6个途径,综合运用全面排查、督导检查、作风巡查、案件翻查“四查”模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共936条。始终将打击重心放在“黑、恶、霸、乱”上,紧盯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欺行霸市、非法集资、寻衅滋事、非法放贷、网上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上,做到露头就打。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加大线索举报奖励力度。同时,组织最熟悉基层治安状况的派出所干警、包村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摸排梳理。对容易发生黑恶犯罪的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了全方位的“大扫除”,共摸排重点项目建设工地71家、砂场16家、农贸市场28家、KTV12家、村组510多个,走访基层干部、群众37800余人次。各镇组织辖区派出所干警和镇政府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工作,排查村组770个,开展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共发放扫黑除恶《调查问卷》44000多份。

  深挖彻查不手软

  强力“打财断血”。紧扣打基础、掐“命门”,在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对“黑血源”“输送管”坚决同步打击,依法查封非法经营场所,扣押非法资产,冻结非法资金,全县共核查涉案账户26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件财产349.5余万元,有力防止了涉黑涉恶犯罪死灰复燃。

  强力打“伞”破“网”。全面落实中央“三个不放过”要求,结合基层反腐“拍蝇”,严格实行“一案三查” “两个一律” “三个结合”,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建立政法部门与纪委监委线索双向移送、处理结果反馈机制,对涉腐涉“伞”线索一律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强力打“伞”破“网”,对照“保护伞”15种类型筛查甄别,先后查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案件12件12人。

  标本兼治固根基

  集中整治全县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对全县2163名“两委”班子和监委会成员逐人“过筛子”、逐项“再扫描”,共清理不合格人员20人,全县160个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聚焦医药卫生、环保、水利工程、文化文物旅游、房产建设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经济金融、矿产资源、教育、农村环境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共开展大规模执法检查135次,已整治乱象乱点问题180个。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性工作机制,强化摸排走访,深入推进行业整治,堵塞行业管理漏洞。

  建章立制重长效

  凤翔县遵循“1+N”模式建立纵横两个维度的长效机制体系,按照“六建”要求,在梳理三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研究思考、论证完善,建立了线索滚动排查、线索受理核查、黑恶违法犯罪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整治、“三书一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参与评价、政法队伍监督管理、考评激励等具有凤翔特色的优秀工作制度、机制,切实建立起完善的防范整治的机制、举报奖励机制、依法惩处机制、督导督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组织领导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堵漏洞、强监管。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特点,从强化行业领域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方面着力,按照122项长效机制建设任务清单,努力从源头上堵漏洞、强监管。

  下一步,凤翔县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一是对尚未查结的线索、尚未办结的案件、尚未处置完的涉案财产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二是打好除恶务尽歼灭战。畅通渠道从“案、犯、信、访、网、电、微”等多个维度收集信息,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绝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而复生、由小转大。三是打好源头治理持久战。坚持源头治理,持续防范“黑恶”势力进入基层两委班子、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四是打好依法巩固成效仗。以《反有组织犯罪法》为依托,从打击、预防、保障等多方面,明确工作举措、压实部门责任,从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等方面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效。(马爱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