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书记”——记全国“最美公务员”、宜君县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
2020-12-31 16:21:3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冬日的宜君,残雪消融,阳光暖暖地洒在哭泉梁上。

  12月21日,随着冬至到来,渭北农村进入“农闲”期。农闲,人可没有闲着,铜川市卫健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出西家、进东家,边帮村民干活,边与村民拉家常。

  “今年玉米收成咋样?能卖多钱?”

  “明年有什么打算,一块说说看。”

  ……

  半个月前,靳康鹏刚刚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在北京领完奖的第二天,靳康鹏就匆匆回来,又一头扎进了哭泉村的山沟里。

  驻村6年多来,靳康鹏以村为家,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抓产业促致富,办实事惠民生,带领村民一步步告别贫困、走向小康。

  “‘玉米书记’是群众对他的最高褒奖……”

  作为一名普通机关干部,靳康鹏听从组织安排,于2014年3月来到哭泉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2015年8月又任该村“第一书记”。

  今年42岁的靳康鹏从小在城里长大,第一次来到偏僻的哭泉村,他被这里的贫穷所震撼。他暗下决心:驻村就要驻心,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

  宜君玉米生长期长,质地细腻,粘度好,味香甜,被列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哭泉村山地多平地少,群众长期以来有种玉米的传统,但村民大多在家坐等客商上门收购玉米,每斤玉米售价不到一元,收入普遍较低。靳康鹏经过深入思考,觉得哭泉玉米品质好,要是能在玉米深加工上想办法,提高附加值,玉米这个“金蛋蛋”就能换来村民的“钱串串”。他指导村民将玉米磨成玉米糁、玉米面,又亲自设计出小袋包装,先是在亲戚朋友间介绍推荐玉米产品,后来又把玉米糁、玉米面拉到单位,作为扶贫产品鼓励同事们奉献爱心、踊跃购买。再后来,他又在互联网上推销起玉米糁、玉米面。由于品质佳、口感好,哭泉村的玉米产品广受欢迎,过去每斤仅卖不到一元的玉米经过深加工,每斤卖到了三块五至五块钱。在他下乡扶贫的几年中,哭泉村就销售出玉米糁、玉米面50余吨,仅此一项就为全村贫困群众每户平均增收4000元。

  因为见人就推销村里的玉米产品,时间久了,群众给他起了个“绰号”——“玉米书记”。在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时任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专程来到正在交易会现场推销玉米产品的靳康鹏面前,紧紧握住他的手,动情地向周围的干部群众介绍起来:“‘玉米书记’是群众对他的最高褒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扶贫干部都应当向康鹏同志学习……”

  村民脱贫迈出了第一步,靳康鹏趁热打铁,又带领村民创办核桃合作社,培育、嫁接、推广核桃新品种,新品种核桃每斤收购价上涨了近3倍。驻村6年,累计为贫困群众嫁接新品种核桃500亩,现已挂果300亩,帮助村民销售核桃10余吨;他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累计帮助村民流转土地700余亩;他依托梯田景区的旅游资源,鼓励3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为1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他联系电信部门对村民开展电商培训,鼓励村民通过互联网销售土特产……

  2018年,哭泉村农民人均收入8000多元,一举越过贫困线,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民说:“靳书记不像个当官的。”靳康鹏听到后笑了:“我到村里本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

  靳康鹏初到哭泉村时,正是宜君县打造梯田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期。一些住在景区里的村民需要搬迁,可许多人因各种原因不愿离开住了多年的老地方。靳康鹏一家一家了解情况,一户一户做动员工作。想在景区开“农家乐”的,他帮助村民办理贷款;想把土地流转出去的,他指导村民办理手续;想就地就近就业的,他积极协调景区提供岗位……

  村民曹太锋家住在公路边,原来开了一家农资店,因为有固定的老主顾,特别不愿意搬迁。靳康鹏一次次上门,他就一次次把自己的苦衷说给靳康鹏。了解到曹太锋有酿酒的传统手艺,靳康鹏积极为他出主意、想办法,动员他利用当地玉米酿造粮食酒,曹太锋还是犹豫不决。为了解除曹太锋的后顾之忧,靳康鹏为他找了块临近公路的酒坊用地,又帮他办贷款、办手续,当靳康鹏第17次来到曹太锋家时,曹太锋坐不住了:“靳书记,为了我一个人的事,让你操了这么多心、跑了这么多路……”在靳康鹏的鼓励支持下,曹太锋办起了一家玉米酒坊,开发出“曹氏老烧”。“曹氏老烧”是纯粮食酒,口味好,不伤身,上市后销路红火。后来,曹太峰又创办了哭泉鑫峰核桃合作社,吸纳来59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

  针对村中老人多、找医生不方便的实际困难,靳康鹏把自己电话号码贴在群众家里,叮嘱他们有健康方面的状况就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60岁的村民周志德患有严重的心动过缓症,靳康鹏知道这一情况后,联系市上专家为他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平日里,靳康鹏一有空闲,就给周志德发手机短信,询问他身体恢复情况,交代他需要注意的事项。经过治疗,周志德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干轻度农活了。如今,周志德手机里还存着不少与靳康鹏联系的短信,逢人就打开手机给大家看这些短信。

  把村民当亲人,以心换心,村民也才会把你当自己人。

  村民经常在私底下议论:“靳书记不像个当官的。”靳康鹏听到这句话笑了:“我到村里本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

  “驻村扶贫的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6年间,哭泉村成了靳康鹏魂牵梦绕的地方。他凭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干,从被群众质疑到赢得村民认可,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感情。

  从驻村的第二年开始,每年除夕,靳康鹏就带上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女儿,带上年货来到哭泉村,和村民一起贴春联、包饺子,陪贫困户一起过年。

  薛羊红老人是村上的单身贫困户,平日里不怎么爱说话,村里没有朋友,就连亲戚也都不联系他。2016年春节,靳康鹏一家三口第一次去给他拜年的时候,他只是两眼直盯盯地看着靳康鹏一家,一句话也不说,靳康鹏感受到了老人的孤独。临走,靳康鹏和薛羊红约定,明年还来陪他过年,薛羊红半信半疑。第二年除夕,靳康鹏一家再次走进薛羊红家里,一直在心里期盼着靳康鹏到来的薛羊红特意换上了一身干净衣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兴奋地与靳康鹏一家三口说起了话。2018年,薛羊红因身体原因住进了敬老院,春节前三天,他给靳康鹏打电话说:“你今年来时不要再买牛奶了,我想喝油茶,还想要顶新帽子。”当靳康鹏一家提着老人想要的东西出现在敬老院门口时,老人就像见到亲人一样。2020年3月,薛羊红去世前几天,经常念叨靳康鹏的名字。老人对敬老院管理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靳书记就是我的亲人。每次他来看我,我都想叫他一声儿子……”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驻村6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靳康鹏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脚下这片土地,对家人,他则常怀愧疚。年近七旬的父亲四次住院没有告诉他,妻子生病在西安住院治疗,他也仅陪护了四天。“我能安心驻村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支持。”看到村里一天天在发生着变化,靳康鹏无怨无悔:“哭泉村是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地方。驻村扶贫的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从开始不理解爸爸的所作所为,到跟着爸爸到村里给贫困户拜年,靳康鹏的女儿真切感受到了哭泉村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学校的一次演讲中,靳康鹏的女儿饱含热泪:“看到爸爸那样辛苦地工作,我很心疼。可亲眼目睹他扶贫的地方变得越来越好,我又为有这样一个爸爸感到骄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