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
2020-12-31 16:20: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内的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残运会竞技项目竞委会成立。

  项目竞委会是运动会办赛依托,是全面落实十四运会和残运会各项赛事的职能主体,是成功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中坚力量。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从“场馆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竞赛组织阶段”。

  竞赛组织“一线指挥部”准备就绪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下发的《竞赛规程总则》和《补充通知》规定,十四运会共设34个大项387个小项,其中我省承办32个大项355个小项,分布在13个市区的50个场馆,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帆船、场地自行车4个项目拟外放;残特奥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我省承办27个大项29个分项。

  结合场馆布局和项目设置情况,十四运会省内承办项目设53个项目竞委会,省外承办项目设5个项目竞委会、1个外放项目协调组;残运会设18个项目竞委会;特奥会项目竞委会正在抓紧组建,拟于2021年1月成立。目前,省内的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残运会竞技项目竞委会已成立。

  项目竞委会是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接受组委会各部门指导的独立运行机构,相当于单项比赛的组委会,是单项比赛的承办主体,是竞赛组织的“一线指挥部”,负责具体实施所有比赛。项目竞委会组织是否科学、合理、高效,能否有效调动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直接决定着比赛是否顺畅,决定着全运会整体办赛水平,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职责十分重大,作用非常关键。

  根据职责划分,各竞委会需要做好对接组委会进行组织协调、筹备和组织本项目的竞赛、确保竞赛场地设施符合竞赛需求、完善场馆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行政接待、竞赛场馆和住地酒店的安保、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反兴奋剂、市场开发、体育展示颁奖、志愿服务、观众服务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各竞委会实际上就是一个个战斗堡垒,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整个赛事运行的基础单位,是赛事高效运转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我省“参赛出彩”目标的重要保障。各竞委会还是运动员的贴身服务员,负责给来自全国的参赛运动员提供一流比赛场馆、一流竞赛环境、一流服务保障、一流参赛体验。同时,各竞委会也是展示陕西形象的窗口。作为运动员身边的办赛组织机构,每个竞委会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型化的组委会。各竞委会的服务态度就是陕西的态度,各竞委会的工作标准就是陕西的办赛标准。

  项目竞委会数量创历届之最

  “此次成立的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数量已经创下了历届之最。这还不包括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竞委会、特奥会项目竞委会和省外项目竞委会。”十四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省内的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赛委员会分别是:游泳竞赛委员会、10公里马拉松游泳竞赛委员会、跳水竞赛委员会、花样游泳竞赛委员会、水球竞赛委员会、射箭竞赛委员会、田径竞赛委员会、田径马拉松竞赛委员会、羽毛球竞赛委员会、男子篮球22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篮球男女19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篮球女子成年组竞赛委员会、三人制篮球竞赛委员会、拳击竞赛委员会、皮划艇(静水)竞赛委员会、公路自行车竞赛委员会、山地自行车竞赛委员会、小轮车竞赛委员会、马术竞赛委员会、击剑竞赛委员会、足球男子18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宝鸡赛区)、足球男子17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咸阳赛区)、足球女子成年组竞赛委员会(西安赛区)、足球女子18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渭南赛区)、高尔夫球竞赛委员会、体操竞赛委员会、蹦床竞赛委员会、艺术体操竞赛委员会、手球竞赛委员会、曲棍球竞赛委员会、柔道竞赛委员会、现代五项竞赛委员会、赛艇竞赛委员会、橄榄球竞赛委员会、射击竞赛委员会、乒乓球竞赛委员会、跆拳道竞赛委员会、网球竞赛委员会、铁人三项竞赛委员会、排球男子成年组竞赛委员会、排球男子20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排球女子成年组竞赛委员会、排球女子19岁以下组竞赛委员会、沙滩排球竞赛委员会、举重竞赛委员会、摔跤竞赛委员会、棒球竞赛委员会、垒球竞赛委员会、空手道竞赛委员会、滑板竞赛委员会、攀岩竞赛委员会、武术套路竞赛委员会、武术散打竞赛委员会。

  18个残运会竞技项目竞赛委员会分别是:田径竞赛委员会、游泳竞赛委员会、射击竞赛委员会、射箭竞赛委员会、羽毛球竞赛委员会、盲人足球竞赛委员会、轮椅击剑竞赛委员会、坐式排球竞赛委员会、轮椅篮球竞赛委员会、马拉松竞赛委员会、硬地滚球竞赛委员会、盲人门球竞赛委员会、乒乓球竞赛委员会、聋人篮球竞赛委员会、跆拳道竞赛委员会、盲人柔道竞赛委员会、赛艇竞赛委员会、皮划艇(静水)竞赛委员会。

  竞赛组织工作全面铺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竞赛是运动会的核心。竞赛能否精彩圆满,竞赛组织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和专业化,以及竞赛组织工作的零差错、零失误、零遗憾是关键。

  自十四运会筹办之初,省委、省政府就提出“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目标。经过3年多的紧张筹备,截至目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比赛场馆建设全面完成,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展演加快推进,宣传氛围持续升温,全运惠民八大工程深入实施,市场开发、气象保障、志愿服务、行政接待、交通运输等各项筹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办赛精彩”已经拥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接下来一个阶段里,竞赛组织将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的重点。

  “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筹办工作涉及陕西13个市区,比赛场馆遍布全省各地;办赛地域跨度大、涉及环节多,再加上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面对这些实际情况,各项目竞委会将要承担的任务会非常重。”十四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为有力推进项目竞委会各项工作开展,高质量组织竞赛活动,各项目竞委会按照“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委员+职能处室”的模式组建。其中,各项目竞委会主任由竞赛项目运行保障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即各市市长、省体育局局长、高校校长)担任;执行主任由国家各项目中心(协会)主要领导和竞赛项目运行保障主体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国家项目中心(协会)、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直各运动管理中心、市级相关部门、属地政府以及场馆负责人担任。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竞赛委员会组建方案》,各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原则内设16个职能处室:综合协调处、竞赛组织处、场地环境处、信息技术处、媒体及电视转播协调处、行政接待处、安全保卫处、医疗保障处、反兴奋剂工作处、财务处、审计监察处、市场开发处、体育展示颁奖处、交通运输处、志愿者工作处、观众服务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