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改革成效显著
2021-01-05 15:3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面对低油价寒冬,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以提高效率效益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从业务结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薪酬分配等多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内部改革,改出潜力、改出效益、改出干劲。

  该厂围绕“油公司”模式业务发展定位,着力提高各类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和配置效能。该厂从业务结构和组织架构入手,突出主营业务“归核化”,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大同质同类业务整合力度,扩大采油作业区业务范围,缩短辅助业务管理半径,捋顺原油计量和产量监管业务,276名二线人员转岗到采油一线;推行组织架构“扁平化”,以“中心站”和“油公司”模式为标准,减少合并纵向管理层级,增加基层横向管理幅度,合并4个机关部门,撤并8个较小规模井区。

  该厂从编制定员着手,实行编制定员“规范化”,整合业务相近、区域相邻或体量偏小机构,严控管理类和非生产性岗位设置,撤并工作量不饱满、低产出低效率岗位;重新对作业区生产单元、井站分布、新增产建进行配置评估摸底,重新编制定员,对增压点和无人值守站点改造等压缩编制,全厂操作岗位定员压缩近5%。

  与此同时,该厂从三类队伍管控下手,实行业务外包“集约化”,推进中石油“1+1”井区整体承包、社会化“N+1”区域承包、在册员工井区自主承包、巡护点全覆盖设置等举措,倒逼自有用工管理提升,扩大压实三类用工工作量,压减业务外包605人,全年业务外包费用减少2000余万元。

  该厂推行薪酬差异化分配,坚持向“生产一线、艰苦岗位、优秀人才、业绩突出单位”倾斜,奖金系数改变过去简单的一二三线划分标准,纵向考虑工作性质、管理难度和艰苦程度,拉大一二三线收入差距,横向进行差异化分配;同时,加强考核过程引导,设立专项奖励,科级干部与员工的差距缩小为1.5倍,二三线与一线的差距拉大35%,大锅饭、轮流坐庄、平均主义等现象逐步清除,机关、后勤人员开始主动向一线流动。(文 苗娟 陆亚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