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访谈室】以“十四五”教育体育规划引领 陕西千阳教育将结出累累硕果
2021-01-06 15:4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有修改)【“薪火”访谈室】以“十四五”教育体育规划引领 陕西千阳教育将结出累累硕果

千阳县燕伋小学校园教学楼 摄影 柳洪华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来到宝鸡市千阳县,了解其基础教育的发展情况。

(有修改)【“薪火”访谈室】以“十四五”教育体育规划引领 陕西千阳教育将结出累累硕果

  千阳县红山中学制作科技小发明的学生 供图 千阳县红山中学

  在红山中学,学生们大开脑洞,在科技室认真制作科技小发明;在燕伋小学,学生们热衷于篮球操、石头画等社团活动……这是千阳县的各个学校里再寻常不过的一幕幕场景。

(有修改)【“薪火”访谈室】以“十四五”教育体育规划引领 陕西千阳教育将结出累累硕果

  千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兰惠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海妮

  千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兰惠强介绍,千阳县是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燕伋的故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素有“尊师重教”之乡美誉。

  “十三五”以来,千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山区县办强教育”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经费法定增长要求,实现预算内教育经费、教育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三个增长”,预算内教育经费和教育事业费占全县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的67%以上,先后建成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陕西省“双高双普”县、陕西省教育强县、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宝鸡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学校党建、教育质量、项目建设、教育扶贫、职业教育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的目标。

  兰惠强表示,“十三五”期间,千阳县在整体规划中优先支持教育项目建设,先后规划建设了燕伋小学、西新幼儿园、恒大幼儿园等一批高标准的教育大项目。2018年以来,千阳县总投资4.58亿元,实施了启文小学、红山中学、县职业中专改扩建,东城幼儿园、恒大幼儿园新建等重点教育项目13个。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学位2800个,将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解决上学难问题、补齐千阳基础教育短板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由于多种原因,千阳县的基础教育还存在教师编制紧张、教育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制约着千阳教育的发展。

  兰惠强介绍,为积极补齐这一“短板”,在教育发展新阶段,千阳县正在全面推进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千阳教育现代化水平,实现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着力破解教育面临的需求增长快与有效供给慢、农村学校弱与城区学校挤、消除‘大班额’与上学难等问题,确保千阳县教育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为教育发展积蓄后劲。”兰惠强说。

(有修改)【“薪火”访谈室】以“十四五”教育体育规划引领 陕西千阳教育将结出累累硕果

  千阳县红山中学学生创作的作品 摄影 陈锵

  2020年,千阳县精心编制了《千阳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千阳县2020-2025年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两大文件,构建起县城“11235”发展布局,以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家庭子女就近入学就读的需求。

  根据《千阳县2020-2025年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千阳县将计划投资27870万元,实施千阳县西街幼儿园、千阳县实验幼儿园等13个学前教育段项目建设;规划投资44242万元,实施千阳县南关路小学建设、红山中学改扩建等义务教育类22个项目建设;规划投资12000万元,实施新一轮千阳中学扩容改造项目,推进千阳中学省市名校建设。

  兰惠强说:“千阳县将加强城区学校建设和农村两类学校建设,实现办学条件新提升,彻底解决城区入学难、农村学校弱的问题。另外,千阳县还将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继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各类学校宽带网络、无线校园和智能设备全覆盖,所有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设备‘班班通’,校园电视台、教学录播室、多功能教室等信息化设施全部达标。”(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