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质量融媒体平台——合阳县融媒体中心创新发展纪实
2021-01-08 10:02:01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9年8月29日,合阳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县级融媒体建设推进会上率先上线运营、率先实现全面融合。一年多来,中心一班人务实创新,团结进取,先后荣获2019好例有案例大赛县级融媒体“万众瞩目人气案例”、2019中国城市运营与发展峰会最佳转型实践奖、《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最佳组织奖、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学习型集体等荣誉称号,先后接待兄弟单位、各级新闻媒体和高校师生观摩学习60余场次。

  高质量谋划高标准建设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合阳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优先安排4000余平方米办公场所,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资金。高标准建成中央厨房、电视演播大厅、电台办公区、新闻发布多功能厅、开放办公区、舆情监测系统、编辑室、录音房等融媒体设施。明确融媒体中心为正科级县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县委宣传部管理。核定事业编制100名,设主任、总编辑1名,副主任1名,副总编辑3名。将县委原外宣办、网信办、广电中心等单位的职能、设备和人员优化整合,合理调控县域自媒体,从根本上实现机构、职能、人才、资源、平台、媒体的全面融合。

  多维度融合高水平服务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始终坚持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把适应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新形势,坚守文化阵地、抢占舆论高地,把牢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作为目标,全力以赴促进融合发展。

  主动融合。全面融合新闻发布、政务信息、便民服务等功能,实现了电视信号、PC端、手机APP、电子显示屏、村级广播“五个全覆盖”。着力推进“媒体+”业务,做到了新闻资讯一块屏、便民服务一张网、政务信息一平台、咨询反馈一终端、线上线下一盘棋,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职能不断完善。

  自我融合。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中央厨房模式,坚持以活动促融合、以工作带融合、以服务强融合,在中心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有所为奋发而为的良好氛围,初步实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全面融合。

  纵向融合。积极与各级媒体融合发力。与央视农业频道《决不掉队》栏目组联合拍摄合阳脱贫攻坚节目《黄土塬上唱新歌》,并在爱合阳APP上与央视同步直播;与陕西卫视联合完成《对话书记》节目拍摄并同步直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勤学习,多服务,借助各级媒体平台讲好合阳故事。

  横向融合。对县域自媒体采取培训、规范、提升的管理办法,将他们作为融合对象,列入养成计划,纳入管理范围。真正做到了管得住、用得好、正能量、主旋律,让自媒体成为讲好合阳故事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着眼全县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坚持和完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规范化、常态化、分众化的全县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队伍培训机制,围绕新闻规范、新闻从业者职业道德、新闻基础知识、手机摄影摄像、撰稿能力提升、新闻策划能力、新媒体传播技巧、媒体融合发展等内容,请专家走进来讲,让采编人员走出去学,带队伍到一线练,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观察能力、发现能力、判断能力和传播能力。

  品牌化运作高质量发展

  媒体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各种内容、功能和渠道的全面融合,对宣传方式和效果也提出了新要求。合阳县融媒体中心从上线伊始就十分注重创新,上线仪式采用手机4G直播,安排5个现场连接点,全媒体展示合阳城乡发展变化,让现场嘉宾耳目一新,当天直播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实现了高点起步。

  在平时的工作中,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先后策划实施了《今宵月正圆》《夕阳无限好》两次大型全媒体行动。特别是2019年重阳节期间推出的大型全媒体特别节目《夕阳无限好》,以两小时10万多人观看和互动的良好成绩圆满收官。2020年五一期间,开展《发现合阳美好拥抱五一假期》全媒体行动,四期节目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开设了《合阳四季》《诗经合阳》《幸福讲堂》《我和我的扶贫故事》《巾帼脱贫故事》等常设栏目和《代表委员会客厅》《党课开讲》《向人民承诺》《向人民报告》《书记谈责任》《营商环境大家谈》《法治政府人人谈》等临时栏目。丰富了节目内容,提振了单位人气。

  疫情防控期间,设立《战疫情——合阳在行动》专栏,又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需求设立了《防疫一线党旗飘扬》《防疫情强服务话发展》《就业服务进行时》《文艺抗疫》等子栏目,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其中新媒体稿件《交警被晒成口罩脸》受到中省媒体广泛关注,点击量突破2亿人次。在中心官方抖音号开通“合阳防控进行时”“我是合阳人我宅家我快乐”两个话题播放量分别达到1937万和176万。

  配合市委宣传部成功举办“进乡村话丰收助脱贫”走进合阳直播带货活动。配合农影公司完成“丰收中国万里行”四小时直播活动。与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合阳县第三届旅游文化季之“促消费助脱贫合阳在行动”大型直播带货活动,邀请省、市电视台主播和中心主持人一起直播带货。在三天直播期间,线上关注量达300余万人次,达成500万斤苹果和50万斤葡萄销售协议,累计销售农特产品1500余万元。

  心存光芒,必有远方。合阳县融媒体中心始终坚定党媒姓党、绝对忠诚的信念,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讲好合阳故事,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肯定。(记者 王勇 通讯员 王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