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来摘桃子 弯下腰抓落实 ——来自咸阳市上下谋求“高点开局”的报道之一
2021-01-11 17:49:40来源:咸阳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新年伊始。1月4日,元旦收假第一天,历年来春节收假第一天的招商引资大会,破例提前一个多月召开。

  1月6日,精心筹备的市委经济工作会,高效务实地举行。大会上,市委书记杨长亚明确提出:“高点开局”是我们的奋斗高线,是所有工作的总标尺。

  “这是市委、市政府树立‘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比实绩’一路向‘阳’的鲜明导向,发出了奋力夺取开年胜利和开局胜势的动员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快起步——奋力跑出加速度

  时值数九寒天,咸阳一派火热。1月5日上午,秦都区法士特咸阳产业基地智能制动二期项目现场。

  “我宣布,咸阳市2021年1月份1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随着市委书记杨长亚一声令下,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塔吊长臂挥舞,工人精神抖擞,车辆整装待发。

  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是去年“金秋季”招商、“百企进咸投资兴业”等活动的成果展示。开工建设的146个项目,总投资434.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23亿元,涵盖智能制造、能源化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2020年,法士特集团完成产销变速器118万台,销售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超24%;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八年名列全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十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这次开工的项目总投资12.6亿元,主要建设汽车电子设备、年产40万件ATM核心部件和年产100万件安全制动总成三个子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实现新增产值35亿元,上缴利税5亿元。”法士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旭耀介绍。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主任杨源杰说,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我们要应声而动,跑出加速度,为其他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作出示范。”

  1月9日,新年收假后的首个休息日,作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体功能区却依然忙碌有序。来自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的20多家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就企业情况、投资方向、合作愿景交流发言。

  面对你追我赶的招商态势,市招商局局长师虎感慨道:“文体功能区举办的这场临空经济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规格高、质量优、效果佳,抢抓了先机,抢占了招商主动权。”

  抢先势——埋头苦干创业绩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市委书记杨长亚强调:“实现既定目标,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鼓足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跳起来摘桃子,弯下腰抓落实。”

  “市委、市政府的高点谋划,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压力。高新区、秦都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要牢固树立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理念,确保增量提质、高点开局。”秦都区区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雪峰信心满满。

  景雪峰介绍说,围绕今年高新区23个、秦都区153个重点项目,全面发力,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成立于1996年的咸阳蓝博机械有限公司,已经成了国内专业生产“线性精密导轨副及精密直线模组”零部件的龙头企业。

  走进蓝博机械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精心操作,擦拭、打磨、组装,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咸阳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氛围非常浓厚。我们更要着眼长远,瞄准新市场、新领域、新产品,把‘咸阳牌精密导轨’生产集聚地的优势发扬光大。”公司总经理董利军表示。

  “确保高点开局,任务非常重。安排工作时,我们节奏加快了、步子跑快了。一定要尽全力迈好第一步、夺取‘开门红’。确保各项工作落得更细更深更实,促进咸阳发展一路向‘阳’力站C位!”市工信局局长李俊英告诉记者。

  胜开局——甩开膀子谱新篇

  市委书记杨长亚多次强调,必须有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的新手段、硬措施,要求广大干部“手往面瓮里塞,脚往泥水里踩”“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要靠干”。

  新年新气象。迈入新年的接连几天内,全市上下紧锣密鼓,步履紧凑,忙而有序。传达精神、议定措施、细化落实……

  市发改委提出,“要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以狠抓项目为中心,着力打好‘八大战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将部署要求、预期目标、重大举措细化为本单位、本科室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紧扣群众期盼,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后劲足的大项目,打造一批重点文旅融合项目、文化企业、文化项目,推出一批优秀中长篇小说、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和文化文艺品牌活动。”

  市级部门快马加鞭地谋划“高点开局”的同时,全市基层镇办也是上下联动、步伐紧跟,以滚石上山的勇气、爬坡过坎的劲头,谋求开局之年“开门红”。

  长武县洪家镇与甘肃接壤,是陕西的西大门。这几天,全镇利用冬闲时节,开展系列实用技术培训,抓好村“两委”换届,重点选好配强21个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力量对乡村环境卫生彻底整治。筹建的正大生猪养殖项目,进入设备试运行阶段,工厂化的食用菌项目即将正式投产。

  镇党委书记计东红告诉记者说:“基层干部,关键在于埋头苦干,关键在于任务落实。我们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后续帮扶,按照‘五种模式’发展壮大苹果、黄花、药材及养殖产业,打好乡村振兴升级战。”

  起步决定后势。“高点开局”的号角已经奏响。放眼全市上下,一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蓄,必将会迸发出勃勃生机。(记者 刘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