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墓发现大量罕见壁画
2021-01-11 11:19:54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墓发现大量罕见壁画

  唐康善达墓墓室壁画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近日考古人员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布里村北发掘了两座唐代纪年墓葬。这两座墓葬形制完整,纪年明确,壁画精美,其中胡人驯马图和胡人牵驼图最为生动,是较为罕见的唐墓壁画题材,具有重要的艺术和考古价值。

  据介绍,两座墓编号分别为20XJM13和20XJM67,其中20XJM13为带有围沟兆域和封土的5天井单室砖券墓。围沟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长94、宽60米,南部中间一段向南凸出,模拟墓园出口。围沟内分布有两座墓葬,东西并列,间距5米。另外一座墓葬为5天井的单室土洞墓,墓主身份不明。20XJM13墓葬南北水平总长42.5米,由斜坡墓道、5个过洞、5个天井、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组成。墓葬内共出土各类随葬遗物102件(组),多为放置在壁龛内的骑马俑和立俑。该墓壁面通绘壁画,保存情况较佳。墓道东、西二壁绘青龙、白虎引导的出行队列。以墓道东西两壁的胡人驯马图和胡人牵驼图最为生动。胡人深目高鼻,身体后倾,左手牵缰,右手挥鞭,正在驯服一匹低头挣扎的白马。出行队伍内可见华盖、诞马及持弓箭的侍从,队伍下方有数条灵蹄猎犬,或趴卧、或昂首张望、或奔跑。壁画所绘人物、动物形象生动,用笔流畅,其意趣独特、构图新颖,是较为罕见的唐墓壁画题材。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墓发现大量罕见壁画

  唐康善达墓墓道东壁壁画胡人牵驼图

  天井下东、西二壁对称绘制男侍或女侍图像。墓室西壁和北壁绘屏风树下仕女,东壁绘影作木构仕女,表现室内生活的场景。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墓墓主名叫康善达,曾任左骁卫亲卫、东宫乌城监丞、咸阳监等职,系初唐时代的马政官员。咸亨二年(671)死于原州之私第,咸亨四年(673)迁葬于咸阳洪渎原。据墓志记载,康善达之父亦任牧监,家资饶富,“谷量牛马,山藏丹宝”,很可能是原州(今宁夏固原)粟特人。墓道壁画所绘的驯马、牵驼者皆为胡人形象,或许与墓主人的族属和生前生活有关。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墓发现大量罕见壁画

  唐康善达墓墓道西壁壁画驯马图

  20XJM67南北水平总长33.5米,由斜坡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土洞墓室组成。甬道内建有石门,门扉上可见模拟门钉的线刻花朵。生土棺床设于墓室西壁下,立面砌砖装饰,未见葬具和人骨。甬道东西两壁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画,是在生土壁面刷上白灰后直接绘制。墓室北壁可见一方桌,桌上整齐地摆放装有食品的盘。东壁为乐舞图,画面中间为两位站于圆毡上的舞者,两侧为乐队。乐舞图具有盛唐时代的典型风格,与韩休夫妇墓乐舞图布局基本相同。墓葬内除石刻外未出土其他随葬器物。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唐墓发现大量罕见壁画

  唐康善达墓墓室壁画

  据墓志记载,20XJM67的墓主为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杨知什是隋纳言杨士达曾孙,终官左骁卫郎将。夫人庞大家的曾祖卿恽曾参与玄武门之变,父承宗任银青光禄大夫、太子宾客,开元廿七年(739)合葬于洪渎原旧茔。杨士达是武则天的外祖父,杨知什侄女系唐玄宗元献杨皇后,即唐肃宗的生母,庞大家是唐玄宗外祖母的堂侄女。杨氏夫妇与武周、唐两朝皇室皆有姻亲关系,地位显贵。(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庞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