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全力推进低碳清洁文明生产
2021-01-14 17:0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采油五厂牢牢把握“油气并举”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长庆油田公司原油稳定及伴生气综合利用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以井口集气、气网完善、天然气利用、装置改造等为重点的“气化油区”工程。目前,全厂伴生气利用率达到95%,平均每天可节约燃油37.5吨,节约燃煤7000吨,轻烃年产量更突破万吨大关,实现了清洁生产、效益开发。

 摸清家底 全面系统规划

  近年来,随着清洁生产和效益开发要求的不断提升,让“气化油区”建设成为姬塬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已逐步成为全厂干部员工的共识。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全厂伴生气资源的现状,采油五厂从2018年底就组织开展伴生气大调查工作,对全厂开井生产的5000多口油井进行逐一摸排,同时聚焦油区“放闲”的气探井,系统全面地了解气探井的试气状况和开发潜力。通过系统摸排,该厂掌握了每口井的伴生气现状,并取得了12口气探井的使用权,为推进气化油区夯实了基础。

  掌握了资源,重点在于利用。该厂以油改气和轻烃提产为目标,一方面结合井史状况、地理位置、周边配套以及后期产建等因素,科学编制伴生气井口收集、伴生气管网建设、油改气、轻烃提产等实施方案;另一方面从安全生产、规范利用的角度出发,在积极汲取其他单位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及时建立了《第五采油厂轻烃生产管理细则》《第五采油厂伴生气及凝析油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制定了凝析油排放、天然气井操作等标准操作卡5项,规范了伴生气系统建设、改造、运行管理标准,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因地制宜 打通采收动脉

  提高伴生气利用,集气是关键。采油五厂立足实施探索实验,推广了适合姬塬油田特点的分类集气的配套工艺,既保证了源头集气数量,又最大限度降低了集气成本。

  管网是伴生气利用项目的动脉,只有动脉畅通,利用才会高效。面对降本增效的经营压力,全部新建管线的“不现实”,该厂执行了“利旧—新建—自连”的“三步走”战略。在“利旧”工作中,该厂加强废旧输油管线摸排,对能利用的输油管线进行试压吹扫,让油管线变成气管线“重新上岗”,2020年共计完成13条31.1公里的利用,节约投资620万元;在“建新”工作中,坚持将关键的资金用在站与站之间的主管线建设中,高质量完成了66条168.2公里集气管线建设;在“自连”工作,坚持组织发动广大员工利用废旧油管和自有焊工,重点建设井口与站点之间的集气管线。管线的畅通,使姬一联、姬五联两座轻烃厂伴生气负荷率由18%上升到50%,姬塬油区大气网格局初步形成。

  强化管理 提高利用质效

  集气是过程,利用是关键。采油五厂在管网建设中统筹考虑增压橇、增压站、井场用气问题,实行了小场站100%的用气改造,末端收集的伴生气全部用于大站大库的油改气、轻烃提产,让伴生气得到充分利用。

  在联合站和转油站“油改气”工作中,该厂精细制定“气化”方案,完成了32座转油站、8座联合站的32台加热炉油改气、23具三相分离器的维护更换工作,95%加热炉已经全部实现了以伴生气(天然气)为原料。在轻烃提产工作中,该厂通过新建轻烃厂、混烃处理站,对已建成投运的轻烃厂进行提产改造等方式,让轻烃产量逐年上升,2020年产量达到了10595吨,完成了产量指标的124.7%。同时,该厂有序推进天然气资源利用,对内加强矿权范围内气探井利用,李29、苏402等气探井每天产气量达9000方;对外积极开展天然气引入工作,从采油三厂引入天然气接入姬塬油田大气网,每天供气量达到13000方。下一步,该厂还将对冯地坑基地加热炉进行煤改气改造,预计年节约燃煤5000吨以上。 (文 卢一姮 冯杰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