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自行车发烧友热盼十四运会
2021-01-15 09:43:2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商洛地处秦岭南麓、丹江源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被誉为‘秦岭里最美的地方’,是咱们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旅游度假目的地,也是最适合开展山地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地方!”提起家乡,商洛市商州骑迹单车协会会长辛保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自豪地说。随着十四运盛会的日益临近,64岁的辛保平和他身边的500余名自行车发烧友不但身体力行地坚持骑行、坚持锻炼,同时更希望今年当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在商洛举行时,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近距离地为赛事服务。

  事实上,商洛之所以能够成为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的承办地恰恰与这里深厚的群众基础、出众的赛道环境和丰富的办赛经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商洛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半湿润山地气候。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在赋予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生物和旅游资源的同时,也使这里成为举办公路自行车赛的理想所在。

  2014年,商洛市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依托中华大龙脉、国家中央公园——秦岭,策划创办了“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旨在以举办国家级自行车赛事为载体,创新体育事业发展平台,促进体育与经济、社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几年下来,这项赛事越办越精彩,在快速发展为国内知名赛事的同时,也在培养市民健康生活情趣、宣传推介商洛、加速追赶超越、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成为商洛市一年一度的体育文化盛会,还晋升为国际赛事,并入选了“一带一路”陕西省精品体育赛事。“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线路设计借鉴了环秦岭赛的经验,赛道的起点和终点为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途经商鞅大道、亚迪大道、312国道、蟒岭绿道和307省道,总长113公里。”辛保平介绍道。

  据了解,2020年4月,商洛市对十四运公路自行车赛道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了蟒岭绿道商州段31公里沿线坡体加固、滑坡治理、路面修复、赛道标识标线划设四项内容,全面加强了路域、周边镇村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让蟒岭绿道成为自行车骑行的最佳场所。2020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为民在实地勘察了公路自行车比赛起终点和自行车赛道沿线设施建设情况后,对商洛市执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蟒岭是秦岭的支脉,蟒岭绿道是我们商洛首个绿道实验区项目,也是陕西省规划路段最长、起点最高的秦岭绿道,凭借多次举办环秦岭赛的成功经验,我们商洛人也一定能把十四运公路自行车赛办好,这条蟒岭绿道一定会给所有参赛选手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说这番话时,辛保平的眼里满是自信。(记者  靳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