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妙招“绣”出曲江之美
2021-01-19 11:24:32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曲江用何“绣功”,“绣”出游客和市民都爱打卡的亮丽景观? 16日,我市各部门、各区县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走进曲江新区,“取经”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好方法、好妙招。

  妙招一:

  设计一套合适“针法” 出台城市治理标准

  城市治理是个精细活儿,要下足“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才能有个“漂亮”结果。要把“绣花功夫”下对路、下得好,设计一套合适的“针法”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有遵循参考、减少失误,也才能彰显城市建设的风格。

  曲江新区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杨建军手中的一本“秘籍”,让大家很感兴趣。它是由172页、4个篇章组成的曲江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手册。“这就是曲江给城市治理制定的标准,也是我们广泛用于景观绿化、城市家具布置、道路整治提升的‘刺绣针法’。”杨主任说。

  拿公园建设来说,曲江把公园分为特A、特B及一类、二类等级别。“不同级别,管理内容和维护费用都不同。”级别不同带来的是清晰定位,然而不同级别却又按照指导手册要求,有着共同的建设高标准。

  改造提升后的大雁塔北广场戏曲大观园。

  2005年投运的大雁塔北广场戏曲大观园,是我市秦腔爱好者的“天堂”。为迎接十四运会,再提升景观档次,去年,这一城市“门脸”迎来了“变脸”。大观园北面有处水面,由于使用10多年后防水出现渗漏,而且南面的小喷泉与紧邻的雁塔北广场喷泉景观有重复,也要改造。为达到景观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凸显城市特色的目的,项目团队反复研讨调整方案,设计出独特的“流云水袖”绿化铺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水袖设计,不仅增加了市民游园面积,还优化了游园路径,保护小草不被践踏,同时为各种秦腔自乐班划分出了活动空间。改造后的花钵座椅,犹如“花旦”发间的一抹云鬓掉落草坪。大观园改造的高标准还体现在大到公厕、导视系统,小到护栏、花篮、标识牌等每一件城市家具,都进行了全面设计,统一成为深咖色的“曲江风格”。

  街头小品的绚烂夺目,与城市家具的色彩统一对比鲜明,而又相互彰显。“大家到了曲江,觉得环境舒心,想多待一会,这与城市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密不可分。美,并不是杂乱无序的,而是有内在规律、有章可循的,这也正是规划先行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所在。” 杨建军说。

  妙招二:

  织密城市治理“针脚” 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有了好“针法”,还要有好手艺,才能变蓝图为美景。城市管理中,曲江新区紧紧抓住“品质”这一关键,一针一线织密城市治理“针脚”。

  用南湖周边建筑顶层亮化勾勒出天际线,仿古建筑的整体点亮扮靓街景。每到年节,曲江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城市夜景亮化,为全市营造出浓郁的盛唐文化节日气氛。

  又到临近春节时,今年以“花舞大唐春”为主题的彩灯已悬挂在芙蓉南路等路段。“曲江的花灯好美呀,每次徜徉在灯街上都觉得好幸福。”这是网友陈阳的感言。为了常做常新,给市民游客交上满意答卷,曲江在亮化品质上格外苛刻。

  “每年我们都会搭设一个大大的灯台,专门用来为花灯配色。今年唐市的灯,仅在材料选择上就挑选了几十次,花灯的色泽和通透性都要达到完美,才能最终确定。”杨建军说。为推进全域亮化,曲江通过大唐不夜城、曲江池两大核心区,联动曲江大道等14条主干道、雁翔路桥等5座桥梁,点亮楼宇600余栋,形成了点、线、面串联,层次丰富、主题鲜明的夜景格局。在游人如织的节日期间,为保证亮化品质不降,区上还成立了专业维护公司,夜间巡查、白天维护,活力、时尚、和谐、舒心的亮丽夜景,为古城西安又增添了极强的美誉度。

  为了让有早起锻炼习惯的市民可以舒心地锻炼完了去上班,全市首家高品质城市驿站亮相曲江时光周末集市。“这里有咖啡屋,还有淋浴间和卫生间,饮用水还可以免费取用,配套很齐全,整个咖啡色的装修风格也很有品位。锻炼完了冲个澡,神清气爽。”刚刚淋浴完的齐先生说。今后,曲江还将把这种带淋浴间的驿站复制到保洁员道班房上。“让辛苦的城市美容师们也能在结束了一天工作后,洗去疲惫和尘埃,一身轻松地回到家中。”杨建军说。

  品质还体现在改造提升后的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各种唐风花纹的树篦散落在树下,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一节节小树枝铺撒在树坑中,既营造出古朴的氛围,又很好地覆盖了裸露的黄土。“既美观又环保,还节约了维护成本,一举三得。”杨建军说。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南门的十几株老树,各具身姿。“如果不把它们用树篦很好地规整起来,会在景观上显得凌乱。”要设计一种怎样的树篦才合适呢?杨建军和创意团队几易其稿,巧妙地设计出别具一格的三角形树篦,用树篦让这些大树们“两两一组”地聚拢起来,仿佛为它们找到了伙伴,也让群树们瞬间生动活泼起来。

  金秋时节,大慈恩寺遗址公园金灿灿的银杏叶,成为了城里人不出远门就能打卡的旅游地。“这次改造我们为公园又增设了许多座椅,特别是每组树下都有一个环形椅,这样,大家照相就更方便了,拉近了人与景的距离。”杨建军说。

  妙招三

  用“绣功”精雕细琢 注重治理细节

  城市是人的聚合,城市治理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市民群众。曲江新区在治理中重细节、抠细节,精细化管理不仅带来了城市面貌的大提升,也让群众从细节之处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无论是绿化养护,还是城市保洁,曲江都制定了精细化的操作指导手册。记者看到,每名保洁员的多功能腰包里,都配备了抹布、灭烟夹等4种专业工具,在日常维护中,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处理保洁工作的 “细枝末节”。一个小小的花箱,管理也很重细节。花的栽植由市容部门负责,花草的养护由绿化部门负责,花箱的维护由市政部门负责。杨建军表示,这样才能责任明晰,确保“在曲江,只要是能看得见的东西,都明确有部门管理。”

  改造提升前,城市公园曲江时光周末集市南侧的隔栏,把公园与住宅楼彻底隔离。虽说公园就在楼下,但群众要想走进公园,却要绕行一大圈。此次改造,城管部门贴心地处理了细节,将隔栏部分打开,预留出了住宅楼与公园的10多个通道。“这下,可以方便地亲近大自然了。”楼上居民马晴说。

  在建筑外立面和门头牌匾的整治提升中,曲江针对每一条街都个性化制定设计详规,每一个建筑外立面和门头牌匾整治提升项目设计方案,都由党工委、管委会逐一研究审定,项目组还经常带着设计师到现场沟通调整细节。从立柱用什么颜色,到栅栏的具体样式,一点一滴比对细抠,确保提升工作的品质标准。在小寨东路,改造同样着眼细节,用最新型的透水混凝土铺设路面,让雨后的路面不积水、不难行。在雁塔西路,使用立体花箱装扮街区,不仅让街区的停车场更加规范,还为街景增添了不少绿色……

  一座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为营造干净、优美、宜居的城区环境,曲江还精细化打造闭环管理制度,通过“巡查-反馈-处置-整改-监督考核”的“5步法”管理流程,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检视出来的“问题清单”一一整改。在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同时,还配套创建了“反馈清单”,通过实时、精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一线化解、一线落实,形成精细化管理的闭环,有效助力城市管理的品质提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