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让每个生命找到最美的方向
2021-01-21 14:34:59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教育部思维型教学实验基地、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课改先进单位……这些荣誉记载着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十年改革所取得成果。

  庆安初级中学是一所公办学校,十年来坚持课堂改革,在课改中不断修正,保持创新的活力。自2014年开始,连续七年中考夺冠。

  庆安初级中学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课改,也离不开校园“尚美”文化的指引。庆安初级中学校长李冰说:“庆安初级中学对美有这样的解释:欣赏他人之美,发现自我之美,内外兼修之美,互相成就之美。让每个生命做到最美,找到最美的方向。”

  最爱阅读,美是一种文化

  庆安初级中学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学生们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里捧书阅读。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让每个生命找到最美的方向

  学生在图书馆阅读(央广网发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供图)

  副校长郭宗惠说:“由于学校占地面积小,现在的图书馆日常能容纳两个班的学生阅读。为了破解图书馆面积有限的问题,学校在每个班级设置了班级图书角,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拿出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10本书放在班级图书角,这样不仅丰富了图书角的图书种类和数量,而且学生选择图书的视角也符合同龄人阅读的兴趣。”

  因为图书馆文化建设特色凸显,庆安初级中学获得了西安市教育局颁发的“首届校园最美图书馆”,这也是莲湖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学校。

  才艺兼修,美是一种时尚

  为了开启更多学生的美好人生,庆安初级中学在注重学生小组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绿色评价体系。以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和学业成长五个维度为基础,研究编制了《学生成长手册》,全方位科学评价学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让每个生命找到最美的方向

  李冰校长与师生庆祝国庆节(央广网发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供图)

  庆安初级中学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主张学生才艺兼修,为每个学生的特长搭建舞台提供路径,让美成为一种时尚。学校创建了20多个学科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涉及文学、科技、演讲、摄影、美术、书法、舞蹈、体育等广泛领域。就在不久前,庆安初中新建了一间书法教室。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充满科技感的教学设备,专业的教师引领,成为全校热爱书法学生的心仪之地。

  2017届毕业生梁喻琼曾回味庆安初中的三年时光,“最炫的体育艺术节,最热闹的科技节,最有意义的文化节,最锻炼毅力的研学旅行活动,最有情怀的学长学姐返校会,这些都是我青春的美好记忆。”

  学会关心,美是一种关系

  校长李冰说:“老师,你在课堂的姿态真美!这种美不是教师的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而是循循善诱,激励点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在庆安初级中学,课堂以6人为一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合作交流、研讨共进,继而在展示与质疑对抗中拓展思维,学科班长评分跟进,教师酌情点拨,每个人都参与,每个人都思考,这是庆安初级中学课堂的场景。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让每个生命找到最美的方向

  课堂小组合作(央广网发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供图)

  小组合作看似是一种学习形式,其实是建立一种关系,在合作中关心他人,继而关心团队、关心班级、关心社会、关心人类。

  为了验证课改带来的持续发展力,庆安初级中学通过跟踪调查发现,在小组合作中成长的学生,进入高中发展更全面、更积极,整体竞争优势更大,拔尖人才也不断显现。

  领航人生,美是一种追求

  史诺一同学入学的第一天,她就告诉班主任,自己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班主任李华告诉她,要考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除了专业课优秀,文化课也要达到很高的要求。李华为史诺一的中学生活进行规划,明确了初中3年的阶段性目标。随着学习任务加重,史诺一担心自己难以在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做好平衡,开始动摇甚至焦虑。李华与她进行了深度沟通,帮助她进行科学的时间管理,鼓励她直面困难,坚定目标,挺过焦虑。2019年,史诺一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圆了自己的绘画梦。回看中学生活,史诺一说,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自信。这一切,都源于庆安初级中学给了每一个学生展示的舞台,发展规划对了,人生才会最美。

  在庆安初级中学,除了史诺一的故事,李佳豪的故事也被大家津津乐道。邓海琴是李佳豪的班主任,她记得李佳豪当年上课很是投入,但学习成绩总上不去。为此,邓海琴在小组内专门指定了帮扶他的“小老师”并手把手地教李佳豪,但李佳豪的学习障碍从小学就出现了,解决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邓海琴发现,李佳豪有一双巧手,做手工、画板报都不在话下。班级的板报成了他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他的精心装扮下,板报评比在学校屡获殊荣。李佳豪靠自己的特长,收获了大家的赞美,初三时在学校的推荐下,李佳豪去一所学校读烘焙专业,主修面点。现在的李佳豪,已经成为两个奶茶店的店长,收获了自己的“美味”人生。

  如今,李佳豪时常回到学校,用绿豆糕、月饼、蛋糕、麻花……向师长们表达自己的心意。邓海琴说,在庆安初级中学,美是一种追求,只要善于发现,就能开启孩子的美好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