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蓝天长伴 亲水成趣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1-01-25 09:15:3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  图】西安:蓝天长伴 亲水成趣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蓝天白云下的西安城墙和护城河景色优美(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秦岭生态越来越好、“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效果显著、首次消除严重污染天气……记者了解到,我市通过多项举措,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生态绿成为西安城市发展最动人底色,市民也享受到更多蓝天和绿地。

  目前,我市29个“三河一山”绿道项目已经全面启动,3个绿道项目基本建成。汗水浇灌收获,以水为核、依水塑景,城市居民伴水而栖、亲水成趣的和谐画面正在徐徐铺展。

  此外,长安区已建成子午峪、小峪等8个保护站“守护”大秦岭,进山要刷身份证、损坏一草一木都会被“揪住”、有火苗立即发出警报……智慧化管控系统平稳运行,全面实现“减车控人”,保护大秦岭。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省秦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珍稀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污染程度逐年减轻,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

  公式河长安段华丽转身变成景观河,长安中央公园变成“会呼吸”的城市景观带、潏河11公里生态廊道呼之欲出……公园沙滩、游乐园成为亲子天堂,为市民游客带来“诗与远方”。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紧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改善河湖水质,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公式河长安公园、潏河樊川公园、涝河天桥湖等一批水生态节点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网红地。2020年10月1日,护城河改造提升工程也全面完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全年优良天数250天,同比增加25天,其中优级天数56天,创历史最佳。重污染天数15天,较去年减少13天,其中首次消除严重污染天气。六项指标全面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0.5%。

  大气质量改善,背后是每个人的不懈努力以及一系列工作亮点。围绕冬季燃煤污染问题,我市提前实施“冬病夏治”,在2019年完成10台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2020年又提出了“西安排放限值”, 进一步加严燃煤锅炉排放标准,对集中供热企业30台备用燃煤锅炉进行超净排放改造。

  围绕臭氧污染、扬尘污染、露天焚烧等问题,我市通过专项行动、不间断巡查、电子眼“盯梢”等手段,努力将人为污染降到最低。我市历时近两年初步建成 “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是倾力打造的未来环境管理“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卫星遥感监测、环保烟火监控系统建设、出租车走航系统建设,接入住建、城管部门工地扬尘监测数据,现均投入使用,力争形成“人防技防相结合、线上线下互联动、处置流程全闭环”的环境监管新模式。

  据悉,西安市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促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