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彩】西安首次“撞线” “万亿之城”迎来荣耀时刻
2021-01-25 20:0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首次迈上万亿台阶,也为“十三五”收官交出亮眼成绩单。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西安“经”彩】系列报道,解码西安这座“万亿之城”的经济发展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月22日,西安市统计局公布西安市2020年经济运行数据,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0020.39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这一数据的公布,标志着西安迎来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在2020年这样的非凡之年,在“万亿之城”这一新的城市标签背后,藏着一份怎样的西安“经”彩?

【西安“经”彩】西安首次“撞线” “万亿之城”迎来荣耀时刻

比亚迪汽车生产车间 摄影 吴宇婷

  第二产业“扛大旗”

  西安经济结构酝酿转变

  西安GDP迈上万亿元新台阶,不仅有“十三五”期间5年跨越5个千亿人民币台阶的顺势,也有2020年承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逆境。公布的分产业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长3.0%,第二产业增长7.4%,第三产业增长4.2%。

  在第三产业占全市GDP比重的60%以上的产业结构下,当疫情导致第三产业“降速”时,第二产业“献头彩”,扛起了拉动西安经济的大旗。

  2020年以来,西安围绕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五强”目标,做强支柱产业集群、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工业投资比2019年增长15.2%。特别是在现代制造业方面,6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成为西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的重要因素。

  为了抓好现代产业建设,除了“硬数据”,还有“软措施”。2020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11专班,筛选特色主导产业、支柱产业进行强力推动;首次评选表彰“市长特别奖”“市长特别奖提名奖”,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

  规上工业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3.7%,新增了规上工业200家……现代产业对于西安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已经显现,先进制造业强市的牌子愈加闪亮。

  以“6+5+6+1”为代表的西安“工”式,释放的是西安回归制造的信号,收获的第二产业对经济的强势拉动。未来,随着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提升,或许西安经济结构也在酝酿转变。

【西安“经”彩】西安首次“撞线” “万亿之城”迎来荣耀时刻

芯片生产车间 摄影 吴宇婷

  创新驱动“顺大势”

  科教资源激活新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地区的内涵型增长。2020年西安市工业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此外,西安全年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余家,总数突破5000家;净增“五上”企业927家,总数达到8869家。科技创新不仅为西安经济带来强劲动力,也保证了未来的增长后劲儿。

  依托科教资优势和创新土壤,2017年,西安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并实施了“硬科技+”“互联网+”“高校+”“创业平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培育,以“硬科技”为代表的创新种子,逐渐开枝散叶、开花结果,2020年,西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17%,技术成果交易额突破1400亿元人民币。

  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方面,西安市以科教资源为牵引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比2019年相比,2020年西安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42.0%,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9.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18.4%;SUV产量增长65.6%,光纤产量增长29.7%,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17.4%,智能手机产量增长48.9%,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43.7%,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19.1%。

  高新产业和新兴产品良好增势,工业新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都成为西安创新驱动“增后劲”、科教资源激活新动能的具体表现。

【西安“经”彩】西安首次“撞线” “万亿之城”迎来荣耀时刻

长安公园 摄影 吴宇婷

  中心工作“定大局” 

  高质量发展呈现“西安模式”

  西安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9年增长12.3%。在“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下,西安实行“一月一考核一调度、一个季度一次观摩一次集中开工”,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369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的投资进度、开工率达到近年来最好的水平,也为有效投资强力拉动经济复苏做好铺垫。

  既要经济发展,又要民生改善,高质量发展的“西安模式”中, “以发展惠民生、以民生促发展”应是其中一条。在重点领域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5%,教育投资增长1.4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9.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2%。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大干快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16个,新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地铁7线运行、8线共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运会赛事场馆及配套建设,“三改一通一落地”、民生组合拳等中心工作落地见效的结果,中心工作使城市建设加快、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

  站在“十四五”开局、“十四运”开幕,以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期,西安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展现了西安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强大动能,展现了西安的城市实力和底气。未来,随着城市定位与城市实力匹配度不断提升,西安也将继续精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