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四运会 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亮点多
2021-01-26 09:0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加急)迎十四运会 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亮点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屈红伟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1月25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迎十四运会西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虎祥出席发布会,并重点围绕迎全运扎实推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作介绍。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预计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

  李虎祥介绍,2020年,西安市全市上下以迎十四运会为契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抓开工、抢进度、促投运,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主要呈现四大亮点。

  产业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西安市131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三星二期、隆基5GW、吉利汽车、博世力士乐、奕斯伟一期等项目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带动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水平,先进制造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杜邑文化旅游景区等相继开放成为西安市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

 城建项目助推城市功能大幅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安市89个城建项目竣工。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等8所全运会场馆交付使用,全运村主体竣工,配套“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片区整体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全运西安名片”;地铁5、6、9号线建成通车,呈现7线运营、8线共建生动局面,北辰大道、昆明路、朱宏路等快速路提前通车,城市交通更加便捷高效;机场三期、火车站改扩建、高铁北站枢纽等大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城市辐射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打造了西安迎十四运会的崭新面貌。

  生态项目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0年,西安市全力推动建成56个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截至目前,西安市全域治水项目开工219个,完工107个,市域主要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水;启动建设“三河一山”环线绿道,建成公园14座,新增城市绿地1096万平方米;皂河、沣河、灞河、护城河、长安公园等一大批治水增绿工程陆续建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民生项目促进市民幸福感大幅提高

  2020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推动各项民生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2020年,西安市182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成;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及时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市红会高铁新城医院等13所医院开工建设,加快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扎实开展“三改一通一落地”,1316个老旧小区、513个背街小巷完成改造,打通断头路57条,线缆落地793公里,开工建设安置房2.6万套,市民居住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李虎祥表示,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重点项目建设已经成为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据了解,202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具体目标任务清单已经明确。西安市将重点推进314个续建项目、159个新建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950亿元;同时,将加快推进267个前期储备项目的手续办理,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2021年,西安市重点项目主要聚焦城建及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六大领域,加快项目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