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1-01-28 15:4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汉中市留坝县中学初一四班学生龙景熙 摄影 陈锵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我在小学参加少年宫活动时,第一次接触到足球,当时觉得很新鲜,就产生了想踢足球的想法。”近日,汉中市留坝县中学初一四班的学生龙景熙这样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伴随着球技越来越好,对足球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在不知不觉中,要好好发展足球,成了他的梦想。而龙景熙的教练告诉他:“你首先是留坝县中学的一名学生,然后才是足球特长生,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再考虑发展足球。”

  自2009年开始规划发展足球教育到现在,留坝县中学一直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给“山沟沟”里的孩子们创造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留坝县中学高二五班学生刘雯洁(左)和唐钒

  龙景熙的愿望是未来考个好大学,将踢足球设定为职业选择。和他怀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高二五班的两名女生——刘雯洁和唐钒。刘雯杰和唐钒曾在2018年5月参加《cctv谁是球王》比赛,在青少年组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她们代表的北方队最终获得全国亚军,两名小将也因此入选全国最佳阵容,并代表中国青少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参观训练。留坝县中学的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让他们走得更远。

  刘雯洁和唐钒都表示,在考上大学后,要选择一个喜欢的专业发展下去,同时还会坚持踢球。

  2009年,留坝县中学开始以足球运动为突破口,确定了“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以球育人”的核心理念,探索体教结合的素质教育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2015年、2016年的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留坝县中学校园足球男、女队两次分获冠军和季军;2018年,在陕西省第16届运动会足球比赛中,以留坝县中学队伍为班底的汉中市代表队获得女子甲组冠军、男子甲组亚军、女子乙组季军。近三年来,学校为各级专业队伍输送队员近20人,其中师晓敏、邹梦瑶入选U19女足国家集训队,廖阳入选U18男足国家集训队,唐钒等三名队员入选中学生国家集训队。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留坝县中学获得的荣誉 摄影 陈锵

  留坝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军一直热爱踢球。来到留坝县中学担任校长后,他发现校园足球要从小抓起。陈军说:“之前,我在上海的幼儿园考察时发现,上海的孩子接触新东西的机会比较多,孩子们有各种兴趣爱好。但汉中留坝县的教育条件有限,孩子们只在教室学习,兴趣爱好单一。”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在结合汉中实际情况后,陈军最终发现足球是最佳选择。一方面他对足球比较了解,另一方面留坝县也有发展足球教育的条件。于是,在上海的考察结束后,陈军决定将足球作为校园教育发展的突破点。

  决定以足球办校早期,留坝县中学遇到了一些困难。部分老百姓不支持,队员选材断档,人才队伍跟不上,小学阶段的学生兴趣不够……这些问题促使陈军思考变革的方法。在多次尝试和总结后,“1352框架”诞生了。“1”是以留坝县中学打造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学校;“3”是以当地火烧店小学等三所小学打造省级校园足球学校;“5”表示50%,指其余中小学可将足球作为两个特色项目之一进行发展;“2”是选择两所规模较大的幼儿园进行幼儿足球探索。“我们要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程进行人才培养,建立校园足球的梯队。”陈军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留坝县中学逐步解决了刚开始建设校园足球队伍时遇到的种种问题,校园足球初具规模,“留坝模式”成为了陕西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校园足球不仅没有影响孩子们学习,还创造了很多机遇。目前,留坝县中学共培养出国家一、二级足球运动员近200名,20名同学通过足球高水平考试和单招测试升入高校学习。为全国输送专业人才、当地学生考入名牌大学、学生的意志力得到锻炼……校园足球正与教育教学融合起来,发挥着不同寻常的作用。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留坝县中学足球专家工作站 摄影 高丽华

    2020年7月,留坝县中学足球专家工作站揭牌。从此,优秀的科研团队给留坝县中学带来了专业的技术援助。作为指导老师之一,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的老师杨浩十分认可“留坝模式”。他说:“我之前带队参赛时来过留坝县中学,这次过来专门负责为期两周的冬训任务。我能明显地感觉到,现在留坝县中学的足球发展很不错,是体校融合的一个典范。”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留坝县中学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 摄影 陈锵  

汉中市留坝县:“校园足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留坝县中学足球队队员合影 摄影 陈锵

    张素春担任过师晓敏、邹梦瑶等人的启蒙教练,目前担任留坝县武关驿镇中心小学校长。他说:“农村的学生以前想踢足球,只能走专业体育学校的路子。现在通过‘留坝模式’的带动,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训练,留坝县学生整体足球水平得以提高。”

    在“留坝模式”带动下,汉中市其他山区学校也想发展校园足球,但苦于缺乏场地和专业教练等问题。陈军说:“我们需要实现校园足球的校本化。没有专业场地和教练的学校可以进行一些运球、控球、颠球的技能比赛;授课教师可以开发教材,对学生普及足球知识;拥有足球特长的老师可以代课,弥补专业课不足的缺陷,开发校本课题;学校还可以发动女同学组织啦啦操比赛,进行足球绘画比赛、主题征文大赛、摄影比赛、队徽等小工艺设计制作比赛等活动。这样一来,现实中的一些难题也就破解了。”

    在陈军看来,校园足球的责任就是给学生的未来发展创造平台。“素质教育的最大成绩就在于提高人的能力,包括体能和心理能力。山里的孩子有吃苦耐劳的优点,但同时也有自信心不足等一系列弱点。足球运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有了参加比赛和取得成绩的机会,他们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今后的成才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他说。

    陈军说:“从留坝县中学走出去的师晓敏和邹梦瑶已经成为了其他人学习的典范,现在她们也经常回学校,激励其他学生奋发向上,这是一种优秀教育的传承。”现在,伴随着一批批优秀的学员走出大山,留坝县中学的学生也在不断回馈母校。

    在留坝县中学成长起来的“足球少年”,正以足球为纽带,实现个人学习成绩和身体素质的“双提升”,从而迈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