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2021-01-29 16:03:0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0年,沣西新城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真抓实干解民忧、抒民困、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优保障、更可持续。

  守护生命勇于担当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沣西新城第一时间组建由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所有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24小时坚守疫情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创造了“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的完美答卷。

  “入冬以来,我们还组建流调队等4个应急队伍,设立物资储备中心,建立2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和8支机动采样队。累计开展业务指导70余次,督导检查80余次,确保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沣西新城教育卫体局负责人说。

  脱贫攻坚尽锐出战

  “在我创业期间,沣西新城给我发了创业补贴资金,使我树立创业信心,坚定创业勇气,实现致富的梦想。”脱贫户史新勃说。史新勃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参加完新城创业技能培训班后,他开了一家火锅店,一年纯收入达6万多元。“只要把这个店经营好,我相信,幸福日子就会越来越好!”他说。

  2020年,沣西新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累计兑现94.43万元,支持284户发展产业,培育绿康等带贫主体3家,带动贫困户152户,落实分红63.93万元;解决脱贫户就业603人,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家中至少一人就业创业;全年辖区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1.75万元,贫困户无新增、脱贫户零返贫。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12月3日,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沣西新城大泥河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却热闹繁忙,简洁的白墙灰瓦,平坦的沥青道路,古朴大方的新大泥河村已初具形态,过往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色。

  2020年,沣西新城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年复种蔬菜面积7.63万亩,果业面积突破1万亩,花卉种植面积新增240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4个;36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清洁村庄标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100%,建成污水处理站2座、提升泵站8座,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100%;沣西新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19000元。

  勠力同心稳就业

  千方百计稳就业,乐业催开幸福花。10月23日下午,沣西新城举办秋季综合类招聘会,邀请1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00多个,吸引求职者1600余人参与。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20年,沣西新城积极抓好各类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多渠道促进就业。“我们全年举办招聘会6场,新增就业见习基地15家,服务求职群众2.5万人,职业技能培训2800人,新增就业2166人。”新城人社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组组数据,诠释着就业“稳”的良好态势,沣西新城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社保体系不断完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0年,沣西新城兜住民生底线,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全面进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为9300名到龄人员发放养老补助金1.2亿元,实现失地农民保障全覆盖;根治欠薪制度全面落实,为1012名工人兑付工资1331.21万元;辖区868名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695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8月12日,西咸新区首家“互联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首家“长者食堂”正式运营,沣西新城长者智慧食堂服务云平台上线,标志着新城迈入“5G+智慧养老”新模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20年,沣西新城新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11处,开展上门照料、送餐等20余项服务。

  8月25日,沣西新城获批“西安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试点单位”并正式揭牌,为新时代婚姻家庭幸福保驾护航,首创四位一体婚姻家庭队伍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维权及调解案件188个。

  同时,创新“政校社”合作,打造3大品牌活动20多个优质服务项目。加大双拥优抚保障力度,累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852.45万元。全年建成7个村(社区)文化中心,省级达标率100%,发放服装、乐器等文化器材3000件,图书2万册。全年举办惠民演出6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500余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优质满足。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学有所教,决定孩子的未来,沣西新城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最优质教育。2020年,沣西二校、三小等五所学校全面建成投用,新增学位8940个,建成两间特殊资源教室及1间融合幼儿园教室,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100%。

  优质教育,还需要优质师资力量。2020年,沣西新城开展教师培训1040余人次,培养沣西新城“教学能手”30名、西咸新区教学能手13名、陕西省教育能手3名。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个、新区级和新城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4个、学前“名校+”教育发展共同体29个,实现“名校+”全覆盖。

  医疗水平快速提高

  12月16日,创新港医院项目工地,门诊楼正在进行装修,住院部大楼已经封顶,与此同时,各街道卫生院的改造提升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份民生“答卷”承载无数家庭的健康与幸福。2020年,沣西新城提升医疗基础设施同时,还在“名医院+”上下功夫,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大王卫生院成为西咸新区首家通过“推荐标准”的基层卫生院,优化“专科共建”发展合作模式,共建特色科室9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43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62次、义诊15次,受益群众5.3万人次。

  保障住房加快建设

  “宅者,人之本”,居者有其屋是群众最基本的幸福追求。2020年,沣西新城坚持在最好位置建设最高品质保障房,开工建设联沣和园、新沣和园、王道安置小区等安置房,完成新胜堡村64户291人回迁交房工作,共回迁交房201套,建成公租房2万平方米。连续四年,新城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工作在新区评比中名列第一。

  道路出行连通民心

  惠民公交畅城乡,架起出行“幸福路”。12月28日,随着地铁五号线正式载客运行,沣西新城迈入地铁时代。“地铁通到家门口,以后去西安方便太多了。”家住西马坊村的张先生开心地说。

  2020年,沣西新城紧盯群众出行需求,对三条县乡公路共10.2公里进行环境提升,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2.5公里,新增公交线路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各4条,新建公交站台40处,新建公交场站1座。

  道路连通了,出行方便了,群众的心也连通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2020年,是知民生冷暖,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一年,是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一年,也是“幸福沣西”美好愿景成为现实的一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沣西新城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

  放在心上,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沣西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