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2021-01-29 09:59:30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曲江新区送给粉丝的开年首部文化大餐——“2021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的博物馆奇妙夜”,你看了吗?

  第一站

  丹凤门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奇妙夜首场首站,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带我们来到被誉为“千宫之宫”的大明宫景区,首先打卡的是这座宫殿群的正南门,也是整个园区的标志性建筑——丹凤门。

  进入丹凤门遗址博物馆,直播刚开始,不倒翁小姐姐就发出了疑问,“为何大明宫的南门要叫丹凤门呢?”原来,丹凤门的名字取自“丹凤朝阳”,代表凤凰对红日鸣叫的稀有吉兆,象征大吉大利、大祥大瑞。

“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天子五门,十扇开闭”,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丹凤门作为皇帝出入的专用通道,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为宏大的唐代城门建筑遗址,代表着唐代建筑技术水平的高超境界。

  跟随着小姐姐的镜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唐长安城平面图。“这是我上班的地方!”小姐姐开心地指着图中大雁塔的方向。一个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不规则的长方形区域内,中轴对称、前朝后寝,“不看不知道,千宫之宫果然名不虚传。”小姐姐冯佳晨也不禁感叹。

  朱雀大街在哪里?为何只有东市西市没有南市和北市?这场直播中都找到了答案。

  在了解了大明宫的前世今生后,当然少不了粉丝福利时间。文创冰箱贴、大明宫门票线上派发。

  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

  手把手学习古人智慧

  跟随着不倒翁小姐姐的镜头,我们来到首场博物馆奇妙夜的第二家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在秦封泥展厅,小姐姐的探秘之旅正式开启。

  “《大秦赋》其中一幕秦始皇嬴政的母亲赵姬,用自己的印玺盖于封泥之上,这块泥巴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秦封泥,也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保密系统”,博物馆老师讲解道。

“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在那个没有纸盒、胶水胶带、没有密码锁、保险箱的年代,“秦封泥”的出现,解决了信息保密的大问题,而这座博物馆里也收藏着品相佳、品类全的781枚精品秦封泥,看到这里直播间的粉丝们纷纷弹幕:“不明觉厉!咱秦人果然有两下子!”

  活动最后,不倒翁小姐姐亲笔书写,象征幸福美满的“福”字,为在场和直播间的粉丝们,送上了真挚的新年祝福。本次直播中小姐姐还送出了超多福利,亲子研学名额、精美文创、新年祝福,抽到奖品的幸运鹅们,实在是太令人羡慕啦。

  第二站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 游馆、喝茶聊文学

  作为国家3A级景区的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坐落于临潼度假区占地面积6667平方米,是集收藏、陈列、展览、研究、公共教育、国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文化艺术馆。

“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本站直播还请到了另一位“本土”的神秘嘉宾石榴小姐姐前来助阵,两位小姐姐的“联袂演出”会在本次“博物馆奇妙夜”中摩擦出怎样有趣的火花呢?

  一进门,我们的镜头便同两位小姐姐一起进入“时光走廊”。随后来到陈列馆,这里展示着贾平凹老师的文学著作、书画创作以及他创作生涯中翔实的文献资料,多方位、立体化为我们呈现出,贾平凹老师的文学艺术创作之路。

  我们随之也来到了“老贾茶馆”,在这里,小姐姐一行人围桌而坐与讲解老师共同畅聊贾平凹老师的文学作品。不倒翁小姐姐和石榴小姐姐则要带我们领略一场优雅的茶艺体验,茶艺师详细讲解了茶的起源,从茶具的认识衍生到茶礼仪以及红茶、绿茶、乌龙茶等各类茶品大致的制作过程。

  除此之外呢在本次直播中,还为各位粉丝们抽出了贾平凹老师手稿影音件、饼茶、毛笔、抱枕等诸多好礼。

  第三站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不倒翁小姐姐与“金钥匙”讲解员马潘,向大家发起了“组队跟随”邀请,一起穿越回大唐。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大厅,这里有着“镇馆之宝”之一,含光门的三门道遗址。眼前高大的黄土残垣,虽然看似残缺,但它却隐藏着唐代城门的许多珍贵信息。

“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直播中的唐代甲胄艺术展引起粉丝热烈讨论,这一环节讲解老师向小姐姐介绍了赫赫有名的唐明光铠甲的制作工艺,小姐姐直呼“长知识了”。展厅里其它的制式铠甲,也相当引人注目,一副副甲胄还是能让我们窥探出一些“皇城羽林卫”的前世今生。

  不仅可以观摩还能动手体验,现场不倒翁小姐姐还亲身体验了一番,锁子甲的制作工艺。

  唐代含光门的复原模型亮相于镜头,无论是下方的三条长方形的门道,还是上方气势恢宏的城楼,极其精致的细节无不让人想“穿越”进去,联想着自己登上城楼,凭栏而望,将长安城的景象尽收眼底。

  随后小姐姐来到古朴与时尚结合的“咖啡遇见你”咖啡屋,喝着咖啡聊着天,含光门书签礼盒、城墙小武士钥匙扣、《西安古城墙》书籍、“咖啡遇见你”咖啡券,一波福利又送了出去。

  第四站 西部清真饮食文化博物馆

  西部清真饮食文化博物馆是老孙家饭庄为了将百年积淀的博大精深的老字号饮食文化、绝世技艺、民俗风俗、弘扬光大特意开辟建造供食客观赏。

  不倒翁小姐姐首先来到了“清末民初清真饮食一条街”的面塑砖雕沙盘模型前。在这里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牌楼、人头攒动的街头,还有走街串巷的小贩……

“博物馆奇妙夜”探秘!这场文化大餐真解馋

  到了老孙家泡馍的历史文化展区,泥塑区域让小姐姐挪不动脚步,这是由民间泥塑大师仇一凡制作,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西安街道的场景。

  在泡馍烹饪区,精心熬制20多小时的肉汤搭配麦香扑鼻的饦饦馍,牛羊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入口即化。这样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泡馍,能不让人不流口水。

  接下来的腊牛肉、芝麻里脊、糖醋鲤鱼、炝拌蜈蚣笋等刀功精湛、香气扑鼻,让小姐姐根本停不下来筷子。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小姐姐也为观看直播的粉丝送上了泡馍、甑糕、蒸碗、泡馍五连包等。没有中奖的小伙伴也不用沮丧,这些老孙家官方网店均有出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